前總統馬英九預計3月27日赴中國祭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0日)表示,馬過去曾反對總統蔡英文所提的「兩岸互不隸屬」,憂心此行將讓國際社會做出錯誤解讀,呼籲馬要有尊嚴過去、有尊嚴回來,不要做出對台灣不利宣示,更不要喪權辱國。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發布聲明指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祭祖,並率同青年學子與中生交流;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身為前總統的馬英九,這次以祭祖名義赴中,有政治上定位,希望這趟旅程不要造成國際誤解,也不要造成國際上對兩岸關係上的疑慮。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馬英九表達對中立場時,都是以「一中」、「兩岸都是中國人」的框架為主,期待馬英九出訪時,國安單位可確保此行旅遊平安,同時不要涉及被統戰或被分化,要「有尊嚴的過去,有尊嚴的回來」。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提及,希望兩岸正常交流是政府對政府形式,民進黨不反對兩岸交流,但中共已成兩岸正常化交流的顯著阻礙,令人擔心的是,現在是由中共篩選誰能和他們進行交流。

洪申翰指出,馬英九是近期站出反對蔡英文四個堅持「兩岸互不隸屬」的政治人物,不希望這成為造成國際社會錯誤解讀,而馬辦說了多次「客隨主便」,但黨團不希望「主」變成是主導者、導演,客只是名義上的客人,事實上只是被配合的演員、棋子。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呼籲,若馬英九落入習近平所宣示的九二共識,只剩下一個中國、共謀統一、終極統一方案,「那我們認為就是喪權辱國」,希望馬出訪不要對台灣做出不利宣示、讓國際社會造成錯誤解讀。

另外,范雲也對此回應,馬英九有去中國祭祖的自由,但身為台灣仍享有卸任元首禮遇的前總統,她希望馬不要變成中共的統戰最大樣板,不要傷害台灣主權,不要台灣被中共矮化、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