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預計於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湖南湘潭祭祖、南京中山陵謁陵,將是首位前往中國參訪交流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引發綠營抨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0日)指出,記得2012年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卸任閣揆後,也曾道中國進行訪問、祭祖,媒體一陣吹捧,說他「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如今輪到馬英九要去,就變成賣台統戰?

柯文哲於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必須法制化,才能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他說,馬英九即將赴中國祭祖,消息一出,許多綠營人士跳腳,擔心馬英九前總統赴中會傷害台灣利益。

柯文哲提到,馬前總統在2016年5月20日卸任,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元首卸任後依法管制出國3年。2019年,蔡總統將出境管制再延長2年,既然目前依法已經超過管制年限,只要經過合法程序,就應該尊重法制。若各界對於卸任元首訪中有所疑慮,就應該重新修法,「因爲我們應該遵守法律規範,相信制度而不是相信個人」。

柯文哲說,記得2012年,謝長廷在卸任閣揆之後,前往中國進行5天訪問,也是到福建漳州東山島謝氏宗祠祭祖,當時媒體一陣吹捧,說謝訪中是「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如今輪到馬英九要去,就變成賣台統戰?其實,依法行政就可以,不需扣帽子抹紅。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既是人理之常,平常心看待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