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的父親早亡,他今(19)日以自身經驗勉勵家扶基金會兒少說,自己父親很早就工作意外身亡,由媽媽扶養他們長大,某天突然發現,「我爸爸留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家裡貧窮」。

賴清德今日出席家扶基金會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時致詞時感謝家扶、元大等社會公益企業,73年來幫助全台灣超過50萬個辛苦成長的孩子。

賴清德說,他特別看了得獎者資料,雖然來自不同縣市與家庭、獲獎故事不盡相同,但大家都是在逆境中成長;孩子們未來的夢想,不管是要當律師、護理師、工程師、運動員、開咖啡店、開麵包店,把幸福分送給社會大眾,這些都可能成功。

賴清德說,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不像有些國家是種族社會,規定某些家庭種族只能做特定行業,而且台灣不必靠關係才能成功,只要大家朝著夢想走,每轉一圈就讓自己更強大。

賴清德也向計畫開咖啡廳的吳官穎說,「你不要忘記,我會等你邀請我哦」;他也建議,不一定要等到畢業,投入社會後才開始學習咖啡相關知識,現在若喝到一杯好咖啡,可以請教人家、可以看書籍、參加咖啡分享活動,如果從現在就開始學習咖啡,以後沒人比得上,咖啡店生意一定興隆,現在就要逐夢而進。

賴清德也向因角膜白斑影響視力的郭羽瑄說,角膜白斑症其中一個治療方法是眼角膜移植,如果郭羽瑄母親同意,可以找專業眼科醫師了解是否適合做角膜移植,若適合,他就來安排、協助,讓郭羽瑄的視力趕快恢復。

賴清德表示,逆境要去珍惜,這是老天爺賞賜的機會,社會上各行各業,不少成功人士來自經濟不錯的家庭,但更多是來自一般、甚至困苦的家庭,在困苦家庭長大會更成熟、更有意志力、更有克服困難的勇氣。

賴清德接著以自己為例說,他的父親很早就因工作意外過世,媽媽扶養他們長大,「在某一天,我突然發現,我爸爸留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家裡貧窮」;他希望孩子們用另外的角度看待,雖然生活物質辛苦,但若能充分體會,將培養出更強、更有韌性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