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南部主要水庫集水區已近600天無豪雨,直至目前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11%,因下周全台雖氣候回暖,但是仍無降豪雨訊號,針對國內水情,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即於臉書上PO出中部及南部水庫的2021年及今年的蓄水量對比圖,發現南部水情與2021年相當,雖國內有2021的經驗可以處理,「但是會非常、非常緊張!」

專業天氣粉專天氣風險表示,目前預測下個星期還是偏暖,除了因為沒有顯著的大陸高壓南下以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低壓或鋒面會在中國的長江到華南一帶活動,前方的西南到偏南風會持續為台灣帶來暖空氣,週一起各地的氣溫會一天比一天高,在週三到週四最溫暖,北部高溫可到30度以上,中南部內陸則有機會來到接近35度,甚至有點夏天的感覺。而氣象專家彭啟明則表示,下週初期西半部可能出現細雨雖然雨量有限,但對水庫有一定幫助。

對此,鄭明典今於臉書PO出目前今中南部與中部水庫的蓄水量,並和2021年相比,他表示中部主要水庫(左)情況較佳,南部主要水庫(右)幾乎和2021年一樣!但有2021的經驗,感覺可以處理,但是會非常、非常緊張,並提醒民眾一起節約用水!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與歷年統計」資訊顯示,目前蓄水量最高的為北部翡翠水庫,蓄水量高達80%,但中部最高為59.5%德基水庫。南部蓄水量最高為75.4%烏山頭水庫,最低的曾文水庫僅11.2%。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與歷年統計」資訊顯示,南部蓄水量最高為75.4%烏山頭水庫,最低的曾文水庫僅11.2%。   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與歷年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