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隱藏在萬年古老冰凍土地裡的病毒或細菌(殭屍病毒),恐因凍土融化會被喚醒;重症醫黃軒表示,這些病毒現代人類從未遇到過,因此即有研究專家表示,要注意引發下一次大流行的可能性。

黃軒表示,歐洲曾有一組研究人員在挖掘西伯利亞永久凍土時,發現並復活了13種史前的病毒。研究人員給這些病毒稱為「殭屍病毒」,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殭屍病毒復活後仍具有感染力,於是研究人員開始擔憂其後續感染會有更大問題。

黃軒說明,雖然這次的研究觀察到的殭屍病毒,只能感染變形蟲而已。但是,在諸如永久凍土等環境中,確實仍存在能感染人類的病毒。

如1997年時,科學家於阿拉斯加永凍土掘出的女屍身上,發現有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病毒株。2012年,科學家證實在冰凍300年的西伯利亞女木乃伊身上,有天花病毒的遺傳基因殘跡。

黃軒表示對這些殭屍病毒,人類免疫系統從未遇到過,因此,即有研究專家示警,認為「引發下一次大流行的可能性機率,應不會是零」才對。

黃軒強調,大家都要小心,因為殭屍病毒應視為一個未來的風險,而且正在增加,也許不在我們這一代,也有可能是我們這一代,可能是下一代,只要人類讓地球持續加溫下,凍土持續融化、殭屍病毒出現就有可能也無處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