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持續往2050淨零轉型目標邁進,2022年台灣綠電占比已達8.3%。經濟部預估今年綠電占比可拉高至10%,相當年發電約300億度,為過去核一、核二、核三廠加總發電量的75%。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接受財經節目「老謝看世界」專訪,節目於今天晚間播出。

曾文生於節目專訪中提到,近年再生能源加速建設已改變台灣整體電力供應方式,截至今年3月,離岸風電併網量已達近100萬瓩、光電超過1000萬瓩,讓台電傳統機組大修、尤其冬季大修工作,多了更多空間。

曾文生解釋,離岸風電近100萬瓩併網量,讓傳統機組有喘息機會可提前大修,「今年機組大修非常順利」,台電預期4月前將會有700萬瓩大修機組陸續回歸,相當於用電尖峰近20%規模。

曾文生表示,當台灣產業必須符合RE100(100%再生能源)需求的時候,台灣可以提供足夠的再生能源,產業才能將好的產品推向國際供應鏈。

對於企業而言,曾文生指出,「再生能源的需求是硬需求」,現在企業是用高於躉購費率的價格在購買綠電,且幾乎是有規模的企業都會買。

2022年台灣綠電占比已達8.3%,曾文生預估,今年台灣綠電占比約會達10%、相當年發電約300億度,「已差不多可接近過去核一、核二、核三廠加總發電量共400億度電」,並會以最少每年淨增加50億度的速度成長。

曾文生表示,事實上,綠電產業規模已經開始形成了,只要形成產業鏈,裝置效率將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