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今天表示,印度與中國喜馬拉雅山脈西部拉達克地區的情勢脆弱且危險,甚至在某些地方,兩國軍隊部署得非常接近。

路透社報導,2020年6月,印度與中國官兵在拉達克(Ladakh)地區發生衝突,至少24名軍人喪命,但經過多次的外交和軍事會談,情勢已經和緩。

去年12月9日,這兩個亞洲核武大國又在印度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達旺(Tawang)地區爆發衝突,但沒有人員死亡。

蘇杰生今天在一場活動上說:「在我看來情勢仍然非常脆弱,因為有些地方我軍部署非常接近,因此在軍事評估上相當危險。」

蘇杰生提到,在依照他和中國外長2020年9月達成的原則性協議解決邊界爭端之前,印中關係無法恢復正常。

他還說,儘管雙方的部隊已從許多地方撤離,但還在針對未解決的問題進行討論,「我們已經向中國明確表示,我們不能破壞和平與安寧,你們不能違反協議」。

蘇杰生指出,本月印度舉辦的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他與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討論了這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