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沖突蔓延至今,美國反俄情緒高漲。日前,俄羅斯著名女高音安娜·涅翠布柯(Anna Netrebko)因不願公開否認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丁,被迫從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辭職。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今(18)日引用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紐約法院裁決大都會歌劇院應向俄羅斯歌劇演唱家安娜·涅翠布柯(Anna Netrebko)支付20多萬美元,作為2022年取消演出的賠償。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發佈聲明表示,涅翠布柯「退出了即將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上演的」《圖蘭朵》和《唐·卡洛》,因為她「不服從」公司要求她「公開否認自己支持普丁」的要求。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管理層要求涅翠布柯能以個人名義譴責普丁。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英國《衛報》,該公司曾多次向她施壓,要求她這麽做。

據《紐約時報》指出,涅翠布柯在烏克蘭特別行動開始後,仍拒絕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歌劇院看來屬於違反合同的行徑。但法官指出,這位歌手有權成為「普丁的支持者」,她的立場並不違法。此外,根據合同,歌劇院必須向奈瑞貝科付款,無論她是否演出。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總經理彼得·蓋爾布也表示,涅翠布柯的離開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和歌劇藝術的巨大損失,但我們不可能繼續合作了。

而日前,國家交響樂團NSO邀請涅翠布柯訪台演出,也因其親普丁立場引發網友爭議;對此,文化部已稍早率先聲明,雖然文化部尊重國表藝專業自主性,但台灣對於戰爭的態度,沒有模糊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