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8)日上午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代表總統及國家人權委員會致詞時表示,感念前輩們以生命、為家屬們的犧牲奉獻,今日台灣社會才享有多元、民主、寬容、擁抱的價值。

今日是「平復威權統治時期司法不法及行政不法審查會組織及運作辦法」通過後第一次舉辦的政治受難者追思會,陳菊特別推薦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的回憶錄及《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兩書,讓不同世代的年輕人理解台灣的民主並非天上掉下來,而是由無數政治受難者的犧牲奉獻而來。

陳菊提及自己也是接續著各位前輩,在台灣威權時代爭取自由民主的政治犯,深知一個國家從威權走向民主轉型的過程中,是需要多少人的犧牲奉獻。今天的政治受難者追思會,就是要提醒世人,並告訴未曾經歷過那段肅殺歲月的年輕人們,不可忘記這段歷史;內政部也成立了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督促、加快速度來彌補前輩們這遲來的正義。

陳菊強調,眾人必須向無數正在看著台灣民主發展的前輩致敬,這些前輩包括 22,028 位政治檔案有案的人、以及 1,148 個被槍決的死刑犯,歷史會記下大家的名字,而陳菊也相信,這些前輩先人會在天上看顧著後繼之人,隨著他們的腳步,繼續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努力。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與文化部長史哲於人權紀念碑獻上象徵人權與自由的鐵砲百合。   圖: 翻攝自文化部官網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與文化部長史哲致敬人權紀念碑。   圖: 翻攝自陳菊臉書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期許,讓不同世代的年輕人理解臺灣的民主並非天上掉下來,而是無數前輩的犧牲奉獻而來   圖: 翻攝自文化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