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 ( 18 ) 日宣布終止選策會運作,回歸原有黨內機制,由黨內幕僚機構做出候選人提名建議,送到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表示,國民黨走了一堆冤枉路,惹得一身腥,搞到「三輸」,面對善戰的民進黨,已無法再內耗。

第一輸「黨內炸鍋、社會爭議」

鈕則勳表認為選策會充滿朱系人馬,看似想合圍可能總統候選人,建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自己的主場優勢,以便日後制衡之。且名單資深人士久未經選戰,部分有黑金質疑,搞得黨內炸鍋,造成社會爭議,這是第一輸。

第二輸「侯朱心結

國民黨選策會成員之一、立委傅崐萁昨(17)日公開呼籲「最強母雞」新北市長侯友宜,站出來參選總統,鈕則勳提及,侯友宜當然清楚名單的朱系人馬欲合圍制衡的企圖,「侯朱心再次結浮上檯面」。候選人再強,國民黨越來越顧人怨,又怎能和支持者已然回流、幾乎定於一尊且開始強化改革的賴清德與民進黨較勁,是第二輸。

第三輸「貽誤戰機」

鈕則勳分析指出,現在社會反彈力道大、國民黨內衝突加劇、侯朱心結浮現,加上黨中央還啟動了漫長的徵詢過程,才能決定到底是要初選還是要徵召,曠日費時,內耗勢必持續,自以為能廣納意見形塑「開明主席」的操作已經明顯貽誤戰機,是第三輸。

鈕則勳認為國民黨面對善戰的民進黨,已無法再內耗,要盡快找回九合一佈局的氣魄,直接勇敢徵召,啟動藍軍的 2024 進程。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