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法院(ICC)在當地時間17日認定,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殺害許多平民,還強迫移送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接受收養,已構成戰爭罪,而且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應負「個人刑事責任」 發布逮捕令,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Oleksandrovych Zelenskyy)公開讚揚「是歷史性的問責」,前美國戰爭罪大使瑞普(Sephen.Rapp)也表示,只要普丁離境就有被逮捕的風險,而且一輩子躲不掉。

據外電報導,普丁是第三位被聯合國國際法院發出逮捕令的在任總統,雖然他不太可能出庭受審,但逮捕令意味著,若他離境前往任何聯合國國際法院成員國,就會被逮捕並送往海牙,而且不遵守逮捕令,俄羅斯就無法從制裁中解脫。

除了普丁之外,俄羅斯的兒童權利專員路芙娃-貝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也被以相同罪名發出逮捕令,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反擊,以俄羅斯聯邦的法律觀點來看,聯合國國際法院的逮捕令無實質作用和權威,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也說,聯合國國際法院的決定對俄羅斯「毫無意義」,俄羅斯不是締約國,不負任何義務。

對於ICC歷史性的問責,美國總統拜登大表贊同,說此一決定「合情合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說「恐怖主義國家的領導人和官員正式被認定為戰爭罪犯嫌,是引領歷史性責任的歷史性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