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電訊報」揭露,「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 OWID)全球資料庫在改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COVID-19數據後,台灣的數據即遭併入中國。

旅居台灣的生物學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員倪誠志(Chase Nelson)指出,將台灣與中國的數據合併不利分析,且研究每一個國家歷來的應對方式有助為未來做好準備。此外,數據合併掩蓋台灣早期應對疫情的成功經驗,也讓外界無法深入瞭解台灣的獨特策略。

事實上,公開資訊顯示,OWID早在2月28日即宣布,由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決定停止發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和死亡病例相關數據,OWID自3月8日起,全面採用WHO的每週更新數據作為主要資訊來源。

聲明指出,自COVID-19在2020年爆發全球大流行以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在相關數據蒐集和發布上占有重要地位。不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冠狀病毒資源中心(Coronavirus Resource Center)自3月10日起,將停止進行相關工作,原因包括美國各州公開的疫情數據持續減少,以及聯邦政府的數據處理能力提升。

OWID表示,為提供盡可能完整、即時的疫情資訊,WHO數據是目前最好的可用選項。

在COVID-19全球大流行期間,OWID廣獲各界引用。不過,記者在OWID網站COVID-19數據庫的實測結果顯示,在數據庫首頁的國家清單,已沒有「台灣」(Taiwan)這個選項;當進入「國家概況」(Country Profiles)專區試圖取得台灣疫情相關最新和歷史數據,雖仍有「台灣」(Taiwan)此一選項,但點進去後,網頁顯示「沒有符合的資料」(no matching data)。

OWID的數據研究主任馬修(Edouard Mathieu)告訴「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要納入什麼國家,並非由OWID決定。

他說,OWID不自行蒐集數據或修正調整,僅複製WHO的數據並使其容易被瀏覽。由於數據來源改變,OWID的數據庫「不再顯示關於台灣的任何數據」。

WHO一名發言人表示,台灣的數據自OWID消失,因為「我們的中國數據涵蓋整個大中華地區(greater China),包括台灣,且不分別列舉」。

倪誠志推文指出,WHO的回應無法令人滿意。中國和台灣分別提交數據,WHO最終發布的,實際上是總和了原本各自獨立呈現的數據。

此外,儘管該為合併台灣與中國負責任的是WHO,倪誠志指出,作為國際重要資訊來源,在理想狀況下,OWID應納入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每天更新的COVID-19數據。

WHO一名發言人表示,台灣的數據自OWID消失,因為「我們的中國數據涵蓋整個大中華地區(greater China),包括台灣,且不分別列舉」。(示意圖)   圖:取自Pixabay圖庫(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