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Vladimir Putin)侵略烏克蘭後,中國表面上不介入,但暗助俄羅斯並非新聞。歐洲媒體《政客》(Politico)稍早揭露其所掌握到的海關數據,顯示中國企業在 2022 年 6 月至 2022 年 12 月之間,曾運送步槍、無人機、防彈衣等可以用於戰鬥的物資到俄羅斯。

《政客》根據海關數據聚合商 ImportGenius 提供的數據,揭露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於 2022 年 6 月將上千挺CQ-A步槍,送交給了一家名為 Tekhkrim ,與俄羅斯政府與軍隊有業務往來的俄羅斯公司。中方名目上說這些步槍是「獵槍」,但中國的準軍事警察以及菲律賓、南蘇丹、巴拉圭等國的武裝部隊都使用這款步槍。

數據顯示,2022 年底,俄羅斯實體還收到了 12 批中國公司運送的無人機部件和超過 12 噸的中國防彈衣,這些貨物是通過土耳其運送的。

上述這些物資既可以使用在民間用途,也可以交付武裝部隊。報導指出,軍民兩用物品也可能是中國悄悄增加對莫斯科援助的一種方式,同時避免美歐報復。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是否在戰場上使用CQ-A步槍, 但可以確認的是 DJI 無人機已在戰場上出現數月之久。

波蘭駐歐盟大使薩多斯(Andrzej Sadoś )表示,這個新聞一旦核實,將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上周曾經警告中國,如果向俄羅斯運送武器,將會有「後果」。

報導指出,西方國家面對運往俄羅斯的軍民兩用物資數據,可能會加大遏制力道。

英國國防智囊團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的拜耳涅(James Byrne) 說,「我們已經對那些向俄羅斯[運送]軍事物資的人實施制裁。 我敢肯定,接下來歐盟和其他國家將會鎖定那些將此類材料大量運往俄羅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