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陳以信今(17)日上午在立法院國是論壇,針對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可能生變,他質疑蔡英文總統出訪刻意跳過宏都拉斯,可能是導致台宏邦交危機原因。他批評蔡總統兩岸外交政策錯誤,才使台海變成地球上最危險地方,中華民國邦交國也快被她斷光光。

陳以信表示,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近日在個人推特上表示,她已指示宏國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國大陸建交事宜。他認為我國外交部應該極力挽回,目前美國拜登總統也已指派總統特使前參議員陶德,專程前往宏國希望助台穩固邦交,他仍然期待宏國總統回心轉意,重視建交82年來的深厚友誼延續兩國邦誼。

陳以信指出,我國目前在中美洲除加勒比海外僅剩三個邦交國:瓜地馬拉、貝里斯與宏都拉斯。這次蔡總統出訪瓜地馬拉與貝里斯,卻刻意略過宏都拉斯,他質疑如果這次蔡總統願意訪問宏國,或許台宏邦交危機就不會發生。

他強調,尤其去年賴清德副總統才率團參加卡蕬楚總統就職,當時賴清德對媒體表示:原本宏都拉斯要和中國大陸建交,「現在已經圓滿解決」、「完成蔡總統交付的任務」。沒想到賴清德才為台宏邦交掛保證,不到一年卻又爆出斷交危機,陳以信呼籲賴清德要選總統應該負責任,先飛宏國穩固邦交後再回來選總統。

陳以信說,自從蔡總統上台兩岸關係生變打破外交休兵默契,使得中南美洲淪為兩岸的外交戰場。讓中南美洲友邦國家被迫在兩岸間外交選邊站,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都是如此,現在繼宏都拉斯後下一個國家又會是誰?他批評蔡英文的踏實外交,堅持國際關係優於兩岸關係是錯誤外交政策,才會讓台海變成地球上最危險地方,而中華民國的邦交關係也快要被蔡英文給斷光光!

圖為副總統賴清德2022年1 月與卡蕬楚的合照。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