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操作宏都拉斯在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過境美國前夕,放話將與台灣斷交,目前傳出美國派出總統拜登(Joe Biden)的特使、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前往宏都拉斯、巴拿馬訪問,似乎有意要宏國回心轉意。不過,立委鄭運鵬翻開自從蔡英文上任以來的「斷交史」,直指「和台灣斷交不是電腦選的,是中國人腦選的」。

鄭運鵬在臉書指出,中華民國的邦交史,從蔣介石時代為了「漢賊不兩立」決定退出聯合國後,就沒有回頭路了!他痛批,這幾年國民黨立委常以斷交國數量質疑外交部長吳釗燮,「其實他們給的政治壓力,都是鼓勵中國繼續施壓台灣友邦的助燃劑」。

從2016年蔡英文上任後,當年12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就接受蔡總統電話道賀,中國氣不過,同月便施壓我前西非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台灣斷交,再與中國建交。

鄭運鵬整理出近年來的「斷交史」,還有2017年蔡總統出訪中南美訪問友邦,中國逼巴拿馬與我斷交;同年11月小英南太平洋之旅,中國又逼多明尼加與台斷交。

到了2018年5月,有24國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再逼布吉納法索斷交台灣;同年8月,蔡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中國再挖走薩爾瓦多。

經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台灣因為向國際伸出援手,知名度大增,中國也漸漸被看破手腳,外交受挫。2021年12月,台灣受邀參與首屆全球民主峰會,中國面子掛不住,逼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鄭運鵬指出,這些斷交的國家,都不是台灣對不起他們,而是每個斷交的時間點都有明確的政治、警告意涵,不但警告台灣,也警告美國與任何支持台灣的國家,只要台灣有外交突破,「和台灣斷交不是電腦選的,是中國人腦選的」.像這樣在中國允許下才有的外交,都會變成中國威脅台灣的籌碼。

新北市議員卓冠廷留言也表示,中國的威脅顯而易見;網友Lv高喊,錢省下來把台灣體質搞好,軍備更健全、經發更強,壯闊台灣,那麼就會換成別人來貼我們了!

楊姓網友點出,「有沒有發現這些斷交共同點幾乎都說:再不給錢就斷交」,李姓網友也說,把援助的錢拿來換飛彈!比較划算;林姓網友也表示,最後那些與中國建交的邦交國,還不是一樣被中國魚肉、佔了便宜?吃虧是他們,不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