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審查《社會福利基本法》草案,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16日)與多個社福團體召開記者會,針對衛福部修法草案將福利服務定位為「以家庭為中心」之條文一事,急切呼籲社會福利服務,不只需要顧及家庭,也要顧及個人。

范雲今天偕同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民團召開「《社福基本法》即將上路,為無家者、受虐兒及受暴者請命」記者會。

范雲指出,台灣社會福利機制向來是以家庭為中心,但2023年的今天,社會變遷,人與家庭的關係正在改變,越來越多人選擇獨立,或自己成家,因此福利的提供,可以透過家庭,更應該讓個人也可直接享有。

范雲和民間團體期盼,衛福部能藉著此一關鍵時刻,建立「以人為本」的社福體系,刪除目前草案中第8條以「家庭為中心」的條文,讓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無論是成家、或是獨立,一但面對人生的艱難課題,都能夠被國家照顧,使用到社會福利服務。

范雲認為,條文中應刪除「以家庭為中心」,並強調社福基本法的制定,不應只看見家庭,也要看見一個又一個個人主體,看見受虐兒、受暴婦女、貧窮者以及無家者等群體。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也呼籲,社會福利基本法應該以「個人為主體」,依個人的家庭支持狀況提供適切福利服務或社會救助、社會津貼。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提及,目前社福法草案第8條「福利服務以家庭為中心」的文字,在華人社會對家庭仍存有傳統價值與迷思的文化下,讓人擔心加深家庭對婦女牽制的問題, 尤其弱勢婦女更可能成為以家庭為中心福利設計下的犧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