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4總統大選剩下10個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今(15)天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國民黨則是總統大選人選提名未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日表態「要做球給主要候選人」,外界解讀已篤定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出戰總統大選。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表示,國民黨欠選民一個「非投不可」的理由。地方選舉和總統大選不同,不是「買一送一」。如果國民黨誤以為取得2022年九合一勝選,連帶地2024年選舉也勝券在握,那就等著重蹈4年前的覆轍。

黃光芹撰文寫道,國民黨想乘勝追擊重取政權,在明年下架民進黨。勝利的果實得來不易,從來不是憑空想像。國民黨想要呼朋保義,總要給選民一個充分的理由。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兩度銜命帶團訪中,即使第一次在共軍封鎖台灣的錯誤時機前往,被黨內外人士駡得滿頭包;但是當今年再次前往,雖然壓著親中的政治邊線游走,如同走鋼索,卻營造出國民黨可以、民進黨卻苦無管道與中共對話,連事務性談判都陷入僵局的困境。

黃光芹分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試行的「親美、友中、和日」路線,在夏立言訪中的同時,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和不分區立委陳以信一個在美、一個在日,三路併進、三箭齊發。重要的是,黃介正指出,美方非但未因夏立言訪中,而給國民黨排頭吃;相對地,他感受到,所受待遇,反而比在美掛牌設代表處時,還要更進一步。可見朱立倫為黨、為2024大選佈的局,初步算是成功。然而,再好的局,也可能被即將前往中國「慶黃埔」的國民黨退伍軍人500人團給搞砸。

黃光芹指出:「黃埔軍校早就被校長蔣介石搬師來台,落腳鳳山,即後來的陸軍官校。不管是先前的重慶或成都時期,中華民國在中國的黃埔,早已成為明日黃花。誠如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所言,當年剿匪的黃埔官兵,通通來了台灣;留在中國大陸的,非死即降,既然中華民國的黃埔,才是忠貞正統,何又甘願作中國的統戰樣板?前主席吳敦義當初提名吳思懷掛不分區立委頭排,他的那幀在習近平跟下聽訓的照片,重傷國民黨至今。」

黃光芹續指:「如今吳思懷積極搶做統戰的樣板,還大剌剌嗆聲:『有什麼好怕的!』前國防部長高華柱曾說:『廟在哪裡,魂就在哪裡!』如今『吳斯懷們』想到匪區搞黃埔軍魂,朱立倫再不下軍令狀,進行風險控管,還想拿回政權嗎?外界形容,國民黨是『只能吃三天飽飯』的政黨,此一描述不僅傳神,還十分有勁道。去年11月26日九合一國民黨取得勝選之後,光是北、高二直轄市,已知就有11位市議員,打算落跑,去參選立委,就是吃飽了撐著。」

黃光芹直言,落跑,本來就不對,是失信於民、違背4年契約的非誠信行為。縱使政治有時候難免有例外,但像國民黨議員這樣集體落跑不顧大局、不管選民權益將會受損,反而把壞事說成好事、把集體落跑美化成「服務升級」,倒是前所未見,直可申請金氏紀錄。好比不分區名單一樣,提名的好壞,會形成一種社會觀感,在政黨競爭的情形下,誰錯得離譜、做得比較難看,會造成選民的集體印象,最後反映在投票行為上。

黃光芹提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4年前選總統,敗選的原因有很多,挺韓大將、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事後檢討,認為主要原因出在帶職參選。韓國瑜做了錯誤的示範,證明選民對政治人物落跑有感。如今眼見新北市長侯友宜又要重蹈覆轍,別說母雞帶著小雞一起跑,彼此爭相雜沓,小雞最後還可能踩死母雞。然而至今,卻未見有人出面制止,將不利因素排除,就忙著著手進行黨內初選,未來總統和國會選舉結果將會如何,已可以預料。

黃光芹在文末強調:「蔡培慧贏得南投縣立委補選,在3月13日宣誓就職。她回想與對手林明溱勝敗的分野,發生在林明溱將南投縣花2000多萬元為兒子購置的豪宅,說成『平價住宅』的那一刻開始,從2月初民調即停滯不前,反之她的民調則不斷上升,導致最後以1925票的差距突圍成功。林明溱的教訓,也應帶給國民黨啟發:人民才是頭家,豈容政治人物始終吃香喝辣、而老百姓卻永遠餐風露宿?如果國民黨再一覺不醒,恐怕倒頭來還是一場空,註定只有當在野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