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演場會一票難求,非法黃牛卻愈見猖獗,南韓女團BLACKPINK的演場會甚至被炒到40萬元。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吳思瑤范雲今天(15日)呼籲,應盡快完成《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以遏止黃牛歪風。

隨著國境解封,國內大型活動、演唱會大爆發,國內外知名藝人陸續舉辦演唱會,然而,黃牛業者販售行為猖獗,引發民怨。賴瑞隆、吳思瑤、范雲今天舉行「打擊演唱會黃牛,4月速完成文創法三讀」記者會,提案提案增訂《文創法》修正條文,同步加強「加價轉售獲取不當獲利者、部法程序購票等」之罰鍰及刑度,要求在4月份完成三讀。

賴瑞隆指出,現行販售黃牛票行為由《社會秩序維護法》規範,最高僅可處1萬8000元以下罰鍰,無法達到嚇阻作用,而過往審判案例,黃牛以程式大量搶購並高價兜售票劵,法院已有不符合社會秩序維護法,不予處罰之例;若改以對不正當或不合法取得票券,依偽造文書罪、妨害電腦使用罪、詐欺罪等進行查辦,檢察官以外掛程式掃票或入侵售票系統購得票券行為,則會因難認有癱瘓售票公司電腦等理由,為不起訴處分。

賴瑞隆說明,近5年資料,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受理移送案件36件,法院裁罰共18件,而妨礙電腦使用僅受理2案且均不起訴,顯示現有法律無法對黃牛行為產生有效嚇阻。

范雲認為,大型演唱會實名制,才是從源頭防堵黃牛的解方,台灣過去已經有推行過的前例,也可以參考鄰近的日本、韓國也都有相關經驗。她說,無論是修法加重罰則還是購票實名制,重點是要有辦法對付不肖黃牛,呼籲文化部一定要盡快提出修法版本,她也已經與賴瑞隆共同提出立委版本,後續也會持續追蹤修法進度,讓台灣消費者權益受到保障。

吳思瑤表示,對解決黃牛問題,除了增訂《文創法》相關罰則來「嚇阻黃牛」,更重要的是「有效抓捕黃牛」,目前《社維法》雖有罰則,但由於黃牛多在網路賣票、證據蒐集困難,故使警方難以辦案,因此在短期目標上,她具體建議文化部應會同警政、網路單位合作,才能「有效抓捕黃牛」,並鼓勵文化部設置公開透明的換票平台、針對業者試行實驗性「實名制購票」提供政策誘因;長程目標則是跨部會合作,針對各產業之「黃牛」訂定專法,全面防堵藝文、體育、醫療等影響國家重要產業發展及民眾重大利益的產業黃牛。

對此,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司長曾金滿回應,對於黃牛問題,行政院、文化部都已開過相關會議,修法將定義黃牛,並從阻斷源頭方向進行,也會與平台業者溝通研議作法,期盼相關修法時程盡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