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智庫CSRone例行公佈的「2022年亞太地區企業永續評比」,評比涵蓋10個國家的亞太企業永續作為進行評估,在此報告中,台灣永續表現已經連續3年位列前3名,並於今(2023)年反超新加坡,重新奪回亞太地區評比的冠軍寶座。

CSRone永續智庫與國立政治大學信義書院10年以來,每年3月皆會公開出版白皮書等級的永續分析報告《台灣暨亞太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此份報告書是眾多國內、外永續機構列為最重要ESG參考數據。

據《CSRone永續智庫》所發佈的內容,此項企業永續評比對象涵蓋台灣、日本、中國、香港、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韓國、澳洲等10國的前10大企業的公開網站永續資訊,並參考永續專業機構與亞洲企業永續實踐的經驗,訂定出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3個面向、共10大項永續議題(公司治理、節能減碳、廢棄物管理、教育訓練、員工照顧、社會投入、人權、SDGs、水資源、生物多樣項)作為分析指標。

CSRone永續智庫使用「永續溫度指數」作為評鑑企業永續投入的標準,指數愈高則代表該項議題的管理作為愈趨完整。

今年的研究分析結果中,2022亞太10國永續溫度指數排行榜前5名,依序為:台灣(3.55)、馬來西亞(3.49)、泰國(3.43)、韓國(3.39)、新加坡(3.38);其中,2021年高居榜首的新加坡因「廢棄物」、「人權」、「SDGs」等面向表現不佳,下滑至第五名。

同時,CSRone永續智庫也指出,台灣雖已經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正式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且宣告啟動碳費徵收機制,但於「碳中和」的行動敬陪末座。「碳管理」已然成為臺灣企業組織近年首當其衝的課題與難題,建議企業需要透過公開且透明的資訊揭露,打造推動「氣候浪潮」的重要基石,並向市場與利害關係人展現轉型決心。

CSRone永續智庫認為,「淨零目標」不應只是氣候口號,亞太企業中,而此次研究中也得出,已有66家企業(65.6%)於永續報告中揭露淨零目標。建議企業緊扣組織願景(purpose),精準錨定目標、執行範圍與方向,且定期檢閱達成概況並公開揭露實質行動內容,才能滿足愈發多元的利害關係人需求。

亞太10國市值前10大企業永續溫度指數跨年度比較。   圖:取自CSRon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