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今(15)天在推特發表聲明宣布,她已指示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對此,外交部回應表示,已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請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外交部指出,我國已屢次清楚向宏國說明,台灣是友邦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我國政府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國家建設發展,而中國欲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並無意真心推展有益宏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請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外交部表示,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兩國政府多年來共同推動許多福國利民的合作計畫及交流,深受宏國朝野各界的肯定。外交部會持續加強對宏國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說明及溝通,同時也將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擴大與友邦合作,深化台灣與友邦邦誼。

宏都拉斯去年1月27日舉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當時蔡英文總統指派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率團前往道賀,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當時卡蕬楚接受媒體訪問,公開表示,宏都拉斯人民對於台灣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幫助始終心存感激。多年來兩國始終攜手合作,希望未來兩國能夠繼續維持邦誼;如今卡蕬楚公開宣告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令我方錯愕。

雖然我中美洲的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在推特發文表示,她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但外交部大廳仍陳列宏都拉斯國旗。(右二為宏都拉斯國旗)   圖:張良一/攝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今天近中午時分現身外交部,媒體在外交部守候,但布羅德稍後從地下室離去,讓媒體撲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