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數十萬人戰況告急,使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去年狼狽下令動員約30萬人,同時找上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甚至在監獄招募囚犯,如今又傳出由於俄軍死傷慘重,沒有專業訓練就急著將人推上前線「送死」的消息傳開後,大多數男性囚犯對招募已興趣缺缺,因此俄羅斯當局便將目標轉到女子監獄。

瓦格納傭兵集團先前從從監獄招募大量囚犯,並承諾只要上戰場6個月,就可重獲自由。有媒體指稱俄羅斯把腦筋動到女子監獄頭上,想要依樣畫葫蘆招募女性囚犯到俄羅斯軍隊服役,以彌補在烏克蘭前線的兵力損失。根據「莫斯科時報」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在13日發布的消息中提到:「上周有人發現一輛用來載囚犯的火車正開往頓涅茨克地區。其中一節車廂則載滿了女性囚犯。」

囚犯人權組織Russia Behind Bars創辦人之一的盧曼諾娃(Olga Romanova)證實了這項說法並指出,俄羅斯可能至少從2022年底起,就開始將女囚投入至前線作戰。她說:「就我所知,這些女性受刑人原本是在俄羅斯南部的流放地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服刑,之後不確定會被移到什麼地方。」

根據人權組織證詞,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100名俄羅斯女性受刑人被送到烏克蘭作戰,目前還無法確認她們是自願還是被強迫徵召入伍。烏克蘭官員2月時曾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被俄國占領的頓涅茨克地區其中一個流放地徵召了50名女囚,將她們送往俄羅斯接受軍事訓練,再重新送回烏克蘭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