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俄羅斯蘇愷-27(Su-27)戰鬥機14日傳出撞擊一架美軍MQ-9死神無人偵察機(MQ-9 Reaper)的螺旋槳,導致這架偵察無人機受損墜毀黑海海域。美軍指責俄機的動作「不安全且不專業的行為,幾乎造成兩機都墜毀」,白宮也譴責俄機「魯莽」行為,俄羅則否認撞毀美軍無人機。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軍在聲明中提到,兩架蘇愷-27戰機執行攔截這架美國無人偵察機的任務,其中一架戰機在14日早晨7點3分撞上無人機螺旋槳,在相撞前,兩架俄機數次在無人機上傾倒燃料,並做出在無人機前飛行的不安全動作。美軍指控俄羅斯飛行員經常在美國及其盟邦的飛機附近做出危險動作,並警告這類挑釁行為可能導致誤判與意外升級。

美國駐歐洲空軍(USAFE)司令漢克(James Hecker)在聲明中指出:「我們的MQ-9飛機在國際空域執行例行活動時,遭一架俄機攔截並撞擊,導致這架MQ-9墜毀。」他說:「事實上,俄機這項不安全且不專業的行為,幾乎造成兩機都墜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官員表示,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已向盟邦簡報這起事件。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被問及此事時表示,雖然俄羅斯在相關區域的攔截行動並不罕見,但造成飛機墜毀是第一次。這次事件反映俄羅斯行為不專業、不安全,且魯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經聽取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簡報,美國國務院也會向俄羅斯表達對這種「不安全且不專業攔截的關切」。

柯比強調,此事不會阻止美方持續在該區域執行任務,美國會繼續在國際空域航行與運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告訴記者,國務院已召喚俄羅斯大使表達抗議,美國大使也已向俄羅斯外交部提出「強烈抗議」,這起事件顯然違反國際法,但俄羅斯國防部回應,俄羅斯戰機並未與美軍無人機接觸,該架無人機是因「動作角度過大」墜毀。

俄羅斯蘇愷-27戰鬥機由前蘇聯研製,可以攜帶很多空對空武器,具有長程、重武裝、及很高的操控靈活性。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