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氣候變遷加劇,3年來幾無颱風侵台,南部更將近600天沒有降下超過200mm的大雨,去年降雨量不到歷史平均的4成,創下30年新低,工業、農業用水量大的台南,水情燈號更轉為「減量供水」的橙色燈號。雖然台南市政府已提早備戰,持續推動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工作,推動緊急抗旱水源計畫,減緩旱象衝擊,但5月前若無足夠的梅雨補充水源,仍將面臨缺水危機,政府和民間都需嚴陣以待。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中南部今冬平均雨量不及氣候平均值的4成,其中新竹以南的五測站(新竹、台中、嘉義、台南以及恆春),平均累積雨量僅31.4毫米,不僅打破2020年至2021年間的百年大旱紀錄,更是近60年來最少雨量的冬天;若從去年6月至今,平均累積雨量約770毫米,也和百年大旱紀錄差不多。目前降雨預測仍是偏少,至今還未觀察到春雷跡象,5月雖進入梅雨季,但氣候預測的不確定性大,仍需持續觀察。

南部降雨持續欠佳,水情相對嚴峻,曾文水庫蓄水量截至112年3月6日曾文水庫蓄水量僅18.91% (蓄水量9,586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蓄水率51.95% (蓄水量4,115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蓄水率46.20% (蓄水量4,135萬立方公尺)。台南因為經濟成長與產業發展,用水量逐年成長,今年每日平均用水量已經突破100萬噸,面對此次大旱,政府和民間都十分緊張。

因應南部30年最大枯旱,3月1日起嘉義已調整為「減壓供水」的黃燈、台南更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並推動2023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台南市政府除召開水情會議,積極協調水源調度、加強節水,並積極宣導節水,籲請市民及企業共同撙節用水。

在節流部分,路樹澆灌或洗街已利用回收水,並強化各學校廁所省水設備、水資源管理及雨水貯留系統,同時加強宣導旅宿業、洗車業等用水大戶的節約用水。另外,為節省水資源,已關閉市民廣場兒童戲水池及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戲水池,積極省水。

針對用水大戶,自來水公司自3月1日起派員抄錄水表指針啟動減量供水措施,並於一週後定期派員巡查減量用水情形,如有超量即依規定辦理,第一次開具勸導單,第二次則執行鉛封減供措施,藉此達到節水10%的目標。

在開源部分,市府已超前部屬整備好轄下19口抗旱井,估計每日可出水3萬噸。建築工地地下水的利用,已取水質檢驗以便再利用,台南地區供水量以每日100萬噸為控管目標。市府並加強宣導各工程使用回收水,回收水主要用於工地灑水抑制揚塵與工區周圍認養道路洗掃,同時加強轄內工地廢水循環再利用、優先取用回收水,降低自來水的使用率,業者可至安南、官田、仁德水資源回收中心取用回收水。為了回收廢水再利用,仁德、官田水資中心、永康科及樹谷園區RO機台正在整備中,樹谷園區已於3月1日產水,水質檢驗完成即可利用。

在自來水節水措施部分,台南地區已從夜間減壓升級到減量供水,台水呼籲用戶配合以下減量供水措施:

1、安平、官田、永康、新營、台南科技等工業區、南部科學園區,採總量管制方式實施節水10%,由國科會及經濟部工業局負責區內用水調配及管控。

2、非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的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工業用戶,實施節水10%。

3、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非工業用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及其他非生活必需之用水,由減量供水10%循序漸進至減量20%,以減少產業衝擊。

4、一般家戶維持夜間22時至隔日6時減壓供水。

不過,因為水情持續吃緊,台南市針對近期水情展望與因應作為,特別在行政院會提出建議,呼籲中央規劃挹注台南海淡廠等緊急備援增供水建設,並建議經濟部水利署優先協助提供善化區、永康區及歸仁區建築工地裝置RO淨水設備,將回收水納入自來水網內並供水每日6300噸,盼能節水、找水雙管齊下,助南部度過旱期。

進一步分析,缺水問題在未來可能不再是短期現象,而是長期性的困境。根據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未來台灣連續乾日數將是目前的1.5倍,20年後的春季降雨量恐將減少13.2%,政府需積極推動氣候緊急的意識,及早因應未來乾旱。

為了防患未然,政府除了全面應戰,務求度過今年的危機,更要啟動進一步抗旱措施,包括曾文南化聯通管改善、白河水庫清淤、南化水庫溢流堰加高等水源調度及水庫改善工程,中央地方攜手合作,提升水源調度的應變操作能力。白河水庫至今年已陸續透過陸挖清淤與水力排砂,恢復為1387萬噸的蓄水庫容量,水利署將持續推動第二階段改善作業,提升庫容量到2000萬噸以上,為溪北地區的農業與民生增加供水能力。而南化、曾文的聯通管將可以避免每年南化水庫的水溢流,多餘的水資源便可流至曾文水庫,農田也就不會面臨休耕狀況。

此外,開發水源不易,節約用水卻不難,產業界和一般民眾都要好好珍惜越來越寶貴的水資源,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每個人都從自身做起,未來才能確保用水的充足。

近年氣候變遷加劇,3年來幾無颱風侵台,南部更將近600天沒有降下超過200mm的大雨,去年降雨量不到歷史平均的4成,創下30年新低,工業、農業用水量大的台南,水情燈號更轉為「減量供水」的橙色燈號,早象最為緊迫。   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因長期不雨,南部水庫岸邊多已出現乾裂情況。   圖:黃博郎/攝

為節約用水,台南市路樹澆灌或洗街皆已利用回收水。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南化、曾文水庫的聯通管將可以避免每年南化水庫的水溢流,多餘的水資源便可流至曾文水庫,農田也就不會面臨休耕狀況。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橙燈減量供水措施簡表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