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近年積極進行數位轉型,並將國家級寶物一一拍攝,以利數位典藏;然而,去年6月,故宮數位資訊室承辦人建檔時,將資料存於對外伺服器、意外遭駭,導致數位典藏原始資料被對岸駭客全數盗走,在淘寶、百度等網站賤賣,甚至免費提供連結供人下載。對此民眾黨總召邱臣遠批,「數位部完全失職失能」。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如果沒有做到,還給這麼多預算,號稱天才IT大臣,難道是浪得虛名嗎?」數位部澄清表示,去年6月事件發生時,數位部還沒有成立。

由於故宮有許多國寶級數位典藏品,讓外界相當憂心,未來是否還會發生類似情事;對此,數位發展部表示,數位部資安署會依據資通安全管理法與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進行資安維護計畫的審查與稽核,持續強化政府各機關與關鍵基礎設施之資通安全防護。另為達成及早防禦,數位部資安署亦推動端點偵測及應變機制(EDR),強化偵測資訊系統端點上異常活動,及早發現駭客活動跡象,降低後續可能之資安風險。

故宮是保存國家級重要文物的重要機關,外界也關注,故宮資安系統是否到位、是否容易被駭客入侵。對此,數位部表示,數位部資安署會依據資通安全管理法與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進行資安維護計畫的審查與稽核,持續強化政府各機關與關鍵基礎設施之資通安全防護。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對此議題表示,「唐鳳一年拿國家200多億元」,總統蔡英文也喊過資安即是國安,「但是我們可以看到蔡英文總統和唐鳳部長完全束手無策,不管是面對網路詐騙還是個資外洩甚至是這次的故宮數位資料遭竊事件」。

此外,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表示,唐鳳與這些優秀的資安人員,應該都要幫助全國各個機關,包含中央與地方,建立資訊安全的體系,否則怎號稱是「天才IT大臣」。

王蒙〈有餘清圖〉在故宮OPEN DATA只能下載僅有72dpi的PNG檔。   圖 : 取自故宮網站

故宮政務副院長今(14)日出席說明記者會。   圖 : 取自故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