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全國兩會今(13)天閉幕,破壞了「只能連任國家主席一次」黨內規矩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三次當選了中國國家主席,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相較是最難對付的對手,因為他冷酷、嚴肅,且參與著從經濟、外交開始,為大規模衝突作準備的戰爭。

根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2日報導,當被問到習近平與普丁、金正恩等獨裁國家領袖相較,誰是最難對付的對手?誰是對美國最大的威脅?接受專訪的蓬佩奧回答:「應該是中國的習(近平)總書記。」並提到,習近平冷酷無情、對目標看得很清楚、也很嚴肅,知道如何運用權力槓桿,了解中國面臨的挑戰,以及所有會讓他的政治權力「處於危險之中」的事。

蓬佩奧指出,習近平是個異類,不像他前任的中共領導人。在習近平看來,他參與的戰爭是一場「正在為更大的衝突作準備」的戰爭。而這場戰爭從經濟、大外宣和外交開始。習近平基本上已成為中國「終身主席」,有很大的空間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包括將台灣納入中國的政治版圖。

蓬佩奧續指,中國已經不是從前的中國,而是「習近平的中國」。而習近平的全球霸權目標已經顯露無遺,且他已經開始為此努力。基於中國當今的能力及習近平展現的意圖,習近平不但是全世界所面臨最大的生存威脅,也威脅到「我們子孫後代在美國生活的方式」。

蓬佩奧對氣球事件指稱,這是中國在測試美國的防空系統,也在測試美國的政界和媒體對此事的反應,這一切相信都在習近平的算計之中。而當他考慮在南海擴張、從非洲竊取資源及台灣議題時,同時也要評估美國人如何去因應威脅。如果習近平看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原來是這樣的反應,恐怕會認為這是「綠燈」,可以繼續這樣的侵犯行為。

蓬佩奧並強調,在台灣議題上,「地區聯盟」十分重要。當習近平想做「愚蠢的事情」時,除了台灣會做好準備,當看到澳洲、日本、韓國等國家攜手合作,且菲律賓也在訓練準備,與台灣政府一起備戰時,這將能提高習近平對台動武前三思而行的可能性。

蓬佩奧警告,台灣不只是一個「外交政策問題」,而是一個「根深蒂固的美國國內問題」。美國人身邊就有許多台積電製造的晶片產品,而這也是習近平想要奪取台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因素。如果台積電不再能將其晶片輸往美國,將對世界其他地區產生影響,所以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

蓬佩奧也對拜登政府將派遣更多訓練人員赴台、提升台灣的軍備水平等感到讚賞及高興,並認為美國應該再做得更多。除了提供武器,還應該幫助「有效地使用」這些應該使用的裝備。當專訪最後被問到是否有意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時,蓬佩奧回應:「我的妻子蘇珊和我還在思考,我們在祈禱,我們會試著在幾個月內做出決定,到時候大家就會知道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