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近年成東南亞詐騙集團的集中地,包括中國與台灣的犯罪份子均前往柬埔寨,國內許多民眾被騙到柬埔寨被迫為詐騙集團工作,甚至淪為「豬仔」遭人口販運。而詐騙集團大多鎖定柬埔寨以外地區的民眾行騙,近日卻發生由台灣騙到柬埔寨的案件,對象還是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他自述12日收到詐騙簡訊,經調查發現號碼是寮國的號碼,發話地點卻在台灣。

洪森在臉書Po文透露,12日晚間他從Telegram收到一則詐騙簡訊,對方盜用柬埔寨知名企業家徐坤城的頭像,在Telegram開設假帳號。洪森還說:「他(詐騙份子)可能不知道,這個電話是(柬埔寨)總理的電話號碼吧」。並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別輕易被詐騙簡訊欺騙。

柬埔寨「柬中時報」報導引述洪森表示:「該帳號發出英文簡訊,要我匯款給他。」他立刻下令調查,證實該帳號是假冒的,對方使用寮國的號碼,但人在台灣。去年8月,還有詐騙集團冒用洪森身分開設帳號,洪森已把這個電話號碼和帳號向國民公布,警告民眾不要上當。

中媒中新社今年初報導指稱,自2022年6月以來,中國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等有關部門聯合部署開展「拔釘」行動,嚴厲打擊懲處境外電信網路詐騙集團重大頭目和骨幹。近年來,電信網路詐騙犯罪分子在境外搭建窩點,多起被騙損失超過千萬元案件的詐騙窩點就設在柬埔寨。在中國公安和柬埔寨軍警合作下,半年來已破獲多起詐騙集團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