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有意訪台,並將在蔡英文總統訪美期間和她會面。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稱,台灣官員建議麥卡錫的幕僚,今年訪台可能被在野黨做文章,在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前批評執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但總統府回應,蔡英文的「行程仍在制定中」,總統辦公室裡沒有任何人要求麥卡錫不要訪台。

蔡英文預計3月底、4月初在訪問中美洲途中過境美國,並且至少停留紐約與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2站。她首先預計3月30日接受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界所(Hudson Institute)邀請,在紐約市一場私人活動上獲頒全球領袖獎並發表演說,據悉麥卡錫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都有受邀,接著預計4月5日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並與麥卡錫會面。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幾名台灣官員告訴麥卡錫的幕僚,今年訪問台灣「將遭在野的國民黨用於政治目的」。國民黨傾向與北京建立更緊密關係,他們正在準備明年總統大選,一直試圖將蔡英文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描述為危險的、不必要挑釁的,還會提高與中國爆發戰爭的風險。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印太計畫常務董事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蔡總統可能認為,麥卡錫今年的訪問弊大於利。」美眾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也建議,訪台的更好時間點是在明年大選後。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中國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解釋:「我們正處於台灣的選舉季,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國民黨正向北京傳遞訊息,基本上就是在說『不要來這裡淌渾水。』」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AEI)非常駐研究員塞耶斯(Eric Sayers)則以「穿針引線」形容,麥卡錫在加州與蔡英文會面展現對台支持也讓中國很難做出攻擊性回應。麥卡錫本周談到加州行程時強調:「那與我的出訪無關,如果我要去台灣,我什麼時間去什麼地方,中國無權置喙。」他去年尚未成為議長前曾透露「很樂意訪台」。

塞耶斯分析:「對於在明年大選之前很敏感的民進黨而言,這是一次勝利。對蔡英文來說,她有機會向更多美國聽眾談論她的國家在世界上的角色。對於麥卡錫來說,他有獨特機會提升台灣在美國內部的重要性,這讓北京在台灣周邊部署挑釁軍事回應的能力變得更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