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今(13)日上午舉行閉幕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中發表重要談話,提到台灣問題時,他強調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未來將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

為期8天的中國「兩會」人民大會在今日落幕,剛以全票通過邁向第三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依照往例,在閉幕會議上致詞,其內容談及港澳台問題,在台灣方面,他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

而在香港、澳門方面,習近平稱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實踐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將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除了港澳台問題,習近平也在談話中提到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他表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徵程,中共未來將著重在發展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

此外,習近平在致詞全程講了近10次「安全」兩字,他說:「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對於2023年的中國兩會,習近平不但順利邁入第3任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也讓其親信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成為新任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並決定劉昆續任財政部長、王文濤續任商務部長、易綱續任央行總裁,象徵「習家軍」全面掌權時代來臨。

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今(13)日上午舉行閉幕會。   圖:擷取自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