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造成大量傷亡,引發國際社會怒火。宣稱「站在和平一方」的中國外交部日前公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通篇未使用「戰爭」、「侵略」等字眼,沒有明確譴責「侵略方」,也沒有任何具體的「停火建議」,也未要求俄羅斯撤軍,受到各方質疑。對此,「日經亞洲」9日報導指稱,原因可能是中國的軍事專家預測戰爭將在今年夏季告一段落。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中國突然在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一年後改弦易轍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中共智庫「中共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2022年12月提交的報告。接近中國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解放軍軍科院完成了烏俄衝突的模擬,得到的結果指向戰爭將在2023年夏季左右畫上句點。

報導指出,解放軍軍科院的報告推測,俄羅斯在戰爭中佔了上風,烏俄兩國的經濟都將太過精疲力盡,無法維繫戰爭通過夏季。北京當局聽取了解放軍軍科院的預測後,在烏俄戰爭一周年之際起早了和平方案,旨在達到三個目標,恢復陸歐關係、維持跟烏克蘭的友好關係以及中國在促成停火發揮主導作用。

報導續指,報告結果有可能被扭曲偏向於俄羅斯以取悅傾向莫斯科的中國領導階人,但美國的450億美元援烏包裹方案恰巧也在今夏到期。在美國眾議院占多數的共和黨人中,有一些眾議員對慷慨援助烏克蘭抱持懷疑態度。日本首相辦公室的一位高層官員坦言:「我不知道美國援助從秋季開始會發生什麼事情」。

報導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考慮接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邀訪莫斯科,精通中國外交的消息人士直指訪俄行程「不能太早或太晚」,最佳狀況將是習近平向普丁介紹和平計畫,烏俄兩國隨後進行談判,此舉將把中國粉飾成真正的停火對談者(interlocutor),並讓中國處於拉攏全球南方各國到自己一邊的有利位置,特別是跟中美兩國都保持一定距離的那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