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兒童檢查眼睛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身心障礙兒少比一般孩童更容易發生視覺問題,但一般眼科門診提供的檢查往往無法有效評估他們的視力。衛福部去年擴大辦理「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由台大醫院承接「復能據點暨管理中心」重任,今台大醫院眼科部「特殊需求視覺中心」正式開幕,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侯鈞賀今表示,該中心有多項手持式眼科檢查儀器、以及符合特殊兒少能力的視覺評估工具及團隊專業人員等,可提供特殊兒合適的視覺復能服務。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侯鈞賀說明,特殊兒特別是中度和重度障礙者,可能因為伴隨腦傷,因此比一般孩童更容易發生視覺問題,但一般眼科門診提供的視力檢查,需有一定的認知功能與肢體表達能力,往往無法有效的了解他們的視覺能力,使得家長難及早發現孩童的視覺問題。而衛福部去年擴大辦理「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台大醫院承接「復能據點暨管理中心」重任,在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與眼科部主任王一中協調下,目前該中心位於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3樓的獨立空間內。

該中心設有多項手持式眼科檢查儀器、符合特殊兒少能力的視覺評估工具及團隊專業人員,期待能更適當地評估特殊需求者的視覺能力與需求。同時設有獨立的診檢及諮詢復能空間,並安排適當的就醫時間,讓特殊需求者可以在合理調整下的環境,瞭解他們真實的視覺能力並提供視覺復能服務。侯鈞賀進一步透露,有特殊需求的兒少可透過引導學會配合視力檢查,配合好後也可回到一般的醫療體系。而特殊兒又該在幾歲時進行視力檢查?他表示,若有明顯腦傷越早來檢查越好,但如自閉症兒童,則建議在4-5歲時至中心進行檢查為佳。

而除視覺評估外,該中心集結眼科醫師、具備視覺復能實務經驗的職能治療師、驗光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組成醫療服務團隊,由各專業發揮所長、共同商討並執行最適合特殊兒的視覺復能方案。並可於醫療過程中,視需求者的身心障礙情形和醫療需求,照會諮詢小兒科和小兒復健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和其他復健團隊成員。

侯鈞賀表示,台大此一中心也擔負編列臨床參考指引、辦理醫事人員教育訓練、開發視覺障礙民眾適用復能教材等任務,讓一般大眾及醫事人員更了解特殊需求者的視覺需要及能力重建。中心也與林口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部立台東醫院等4家醫院合作,目前全台共有5處據點,希望未來能夠逐漸擴增,幫助特殊需求者的兒才視覺需要及能力重建,希望能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台大眼科部主治醫師侯鈞賀   圖:台大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