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先前引述俄羅斯官媒喉舌說法堅稱白宮內有「毀滅台灣計畫」,遭到外交部和美國在臺協會(AIT)的駁斥,就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被問到時也直呼「這是謠言」。如今國內又有媒體引述相同來源宣稱「台灣將成為太平洋的烏克蘭」,國防部回應,該言論聳動不實,引用前應善盡查證責任,避免淪為散布謠言的工具。

繼先前散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毀滅台灣計畫」的不實謠言後,美國媒體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最近又在推特上指稱「台灣快成為太平洋的烏克蘭」,台灣媒體援引該說法作成報導。對此,國防部表示,所引內容源自俄羅斯國營媒體Radio Sputnik,長期為俄羅斯官方宣傳工具。

國防部強調,該言論聳動不實,充斥各種詆毀民主自由價值偏見,操弄仇恨對立,為美國在內等民主國家警示為威權主義喉舌。有關美國有意於台灣建立軍備貯存議題,係為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5503條,目前仍由台美雙方共同評估中。該帳號編造內容粗陋不堪,國內媒體引用前應善盡查證責任,以免淪為威權喉舌之散布謠言工具,戕害我國國家利益。

外交部也指出,嘉蘭尼克森的推特帳號不僅貼滿各種聳動謾罵美國政府的貼文,也充斥攻擊詆毀其他民主國家的偏激言論;任何自律自重的新聞媒體也一定可以輕易判斷,這絕對不是正常或是可信賴的新聞來源。特定媒體及人士此道歉以該帳號貼文為依據,對外誤導稱美國白宮有「毀滅台灣」計畫的報導,已經是荒腔走板,不值一駁。

外交部續指,然而,該帳號現再度編造離譜謠言,國內特定媒體倘在此時再度主動配合推波助瀾,則已淪為散布謠言的工具,不僅令人心寒,也將為絕大多數有媒體判讀能力的國人所唾棄。外交部再次呼籲特定媒體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切勿一再刻意挑撥民眾不安情緒,並與境外敵對勢力合流,破壞台灣民眾自我防衛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