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擬訪台備受華府、北京與台北關注,因他的前任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來訪後,引發北京當局強烈反彈。綜合中央社及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北京為避免美中關係更惡化,藉二軌提議,若麥卡錫訪台,盼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訪中,中方的提議已傳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不過根據若干熟悉消息的人士指出,近幾個月中國提出一套變通的方案,顯然是為避免中美關係更進一步惡化。

報導提到,運用二軌,中國重提25年前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訪台時所使用的策略。所謂二軌是指由分析人士及卸任官員提出辦法,以免遭遇內部反彈或被嚴正峻拒。在1997年,時任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被指派赴北京,與金瑞契訪中的時間大致相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高爾當年於3月24日展開為期4天的訪中行,金瑞契則是4月初來台訪問前,曾於28日抵達中國停留3天。

講究等級尊卑的中國透過二軌保住了面子,得以向強硬派聲稱,中國獲得尊重及美方層級更高的來訪,因此北京當局近來提議,可考慮賀錦麗同時訪中。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何瑞恩(Ryan Hass)透露,已不下數次接獲來自中國友人的提議,也就是若麥卡錫訪台,美國應比照金瑞契的模式,由行政部門表達確保中美關係承諾的同等訊息。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項目主任孫韻提到,在中國偵察氣球事件發生前,北京似乎非常熱衷於這個點子,這個提議已傳給布林肯。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表示,上述的提議非常折中,比起先前裴洛西訪台中國採取的回應,更具有建設性。儘管如此,有鑑於當前美中猜疑益增,加上自1990年代末以來,地緣政治的演變已今非昔比,分析人士研判,北京方面的二軌提議可能行不通。因問題之一在於,拜登指派賀錦麗訪中得耗掉多少政治成本,雖然拜登有意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但他更志在於爭取連任。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資深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質疑,北京最近不理會美國針對偵察氣球和支持俄羅斯等問題的擔憂,既然如此,民主黨為何要把有可能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的其中一人派赴中國?賀錦麗已被指派處理棘手的移民和投票權議題,儘管許多人對於她的表現評價不高,若是她同意訪中可能會藉此批評中國,這恐怕不是北京當局所樂見。不具名的前國務院官員懷疑賀錦麗願意充當麥卡錫的陪襯,因麥卡錫若訪台將沉浸於讚譽之中,而賀錦麗則將因討好中國人而招來冷嘲熱諷。

當前白宮對於蔡英文總統和麥卡錫的任何會晤,以及越來越多國會議員組團訪台抱持旁觀的態度,因為既然無法阻止裴洛西訪台在先,也很難要求反對派領袖止步。一位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說,儘管北京方面以為1997年高爾之行成功制衡金瑞契,但兩人的出訪是分別辦理,何況高爾並不滿意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不過北京當局和分析人士認為,高爾與金瑞契的搭配卻是穩定雙邊關係,以及終結中國鎮壓六四民運而被外交孤立的關鍵,當時主政的中共領導人見江澤民於兩人訪中後直呼「雨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