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週一),習近平在即將步入第三任國家主席的中共兩會上,罕見地直接批評美國,將中國面臨的一些挑戰歸因於所謂的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遏制政策。

習近平慣常地自我吹噓稱讚中國的成功展現了「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並要求中國努力發展先進技術,減少對西方技術的依賴。然後他即明確指出了在他看來中國發展壯大面臨的一個重大威脅:美國他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但是,黨媒「新華社」的英文報導中卻沒有提到習近平講的「遏制」一詞,也沒有提到美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翻攝自央視直播。(資料照)

習皇帝何以會突如其來地怒髮衝冠?

習近平突如其來的這番言辭,似乎並不符合習近平之前避免公開批評美國的一貫風格。美媒「華爾街日報」的官方評論也直接疑惑,習近平執政十年來,儘管中美關係越發趨於悲觀,但他通常會避免在公開講話中點名批評美國,週一的發言似乎偏離了這位領導人的慣常風格,為什麼?可以簡單推論,習近平已不得不親自出馬對內進行民族主義的動員,但是對外則盡量避免使用過激語言而有害其祈求的美中談判。

國際媒體為此開始流傳一種說法,基於美國近日通過的一個法案《臺灣衝突阻遏法》而大大惹怒了中共高層官員,對習近平而言,更是「斯可忍孰不可忍」的污辱!

2月28日,美國眾議院的金融服務委員會和外交委員會,通過了十多項「議案」,其中至少八個議案和應對中共有關。在這一歷史罕見的大陣仗中,最為搶眼的是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的一系列報告和一個所謂的「554法案」,內容涉及禁止美國金融機構給中共高官及其家屬提供服務,要求美國財政部去調查中共高官在美國的個人資產。

提出「554法案」也即《台灣衝突阻遏法》的是美國阿肯色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法蘭西·希爾(French Hill)。他很清楚地說明他的法案目的是要讓中國共產黨知道,只要台灣頻臨危險不僅會使他們(中共高官)的財務被公諸於中國公眾之前、影響他們對中國的掌控,還會讓中國領導層和他們的家人面臨嚴厲的金融制裁。

希爾嚴重警告:「他們能夠避免這些代價,只要他們能夠從對台灣咄咄逼人的軍國主義威脅後退。」

美國國會議員們存心激怒習皇帝和新寵高官們

據了解,「554法案」裡面提到,如果中共要入侵台灣的話,至少要制裁的十種人可分成三類,第一類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二類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第三類是中共中央委員。

眾所周知,美國眾議院議員們提出一系列法案支持台灣,是為了在戰爭發動前提出具體有力的警告來預防中共攻擊台灣的行動。現在美國國會議員們用意即是要提前動手,讓中共知道入侵台灣會面臨多大的代價。中共方面的反應當然可以想象,而不少海外華人對於以上內容的制裁效果也多數抱持信心。

烏克蘭戰爭之後,對俄羅斯的制裁是前車之鑒,中共高官權貴嘴上都是主義,肚子裡全是生意,他們把貪腐所搜刮來的民脂民膏全都放在美國和西歐,也由此給了美國一張「狠牌」。

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伊利·拉特納(Ely Ratner) 3月 2日在哈德遜研究所的討論中表示過: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能力增強,它也變得更願意冒險、更願意使用他們的軍事手段,這是此前人們未曾見過的情形,也使得印太地區的安全環境變得更具挑戰性。拉特納說,但美國正在與盟友構建阻遏中國侵犯台灣的能力與韌性,他不認為未來10年中國會試圖入侵台灣,因為中國付出的代價太高。

拉特納說,美國正在做的就是建立遏阻,也就是威懾,使北京領導人每天醒來都認為,「今天不是時候。」「我們的評估認為,目前正是如此,我們的阻遏是真實的,阻遏是強大的,而且我們將竭盡所能確保它從明天到未來都是如此。我認為我們做得到。」

國際觀察家一般認為,拉特納的此番說法完全展現美國鷹派人士的態度,也很足以刺激北京政權的高度憤怒與危機感。

美國國防部中國特別工作組組長伊利·拉特納(Ely Ratner)。圖:翻攝自澎湃新聞網(資料照)

美太平洋空軍司令:美軍若介入台海衝突必先擊沉中國軍艦

據美國軍事媒體Military.com報導,美國太平洋空軍(US Pacific Air Forces)司令維巴赫(Kenneth S. Wilsbach)上將,8日出席在科羅拉多州奧羅拉(Aurora),美國空軍暨太空軍協會(Air & Space Forces Association)舉辦的戰爭研討會時指出;從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後,解放軍一系列環台軍演所獲得的經驗顯示,北京當局未來將會部署水面船艦至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使用艦上配備的防空系統來建立「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

維巴赫上將表示,當然美國政府會優先以嚇阻的方式,來威懾北京當局不要武力攻台,重點在於「如果威懾不起作用該怎麼辦?」。他強調,屆時太平洋空軍(PACAF)必將擊沉解放軍船艦,而這也是到時候所有捲入台海戰爭的美軍與友軍單位的主要目標。為此美軍和盟邦與其他夥伴的武裝部隊已規劃並進行許多聯合演習,他麾下的空軍聯隊也經常實施分散部署至各島嶼的演訓項目。他還提到去年底首度公開亮相的新型B-21匿蹤轟炸機,表示該機將能和武裝無人機一起,增強美軍在印太地區的武裝力量。

據美媒《Air&Space Force》週刊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月 2日在發給國防部人員的一封內部信件中表示,中國日益成為美國國家安全威脅,同時也是俄烏戰爭中的另一威脅來源。奧斯汀在信中強調,美國國防部必須整合威嚇策略及軍力佈署,在「各種對戰領域、戰場及各類型的衝突中,向對手製造更新且複雜的對抗情勢」。奧斯汀在該份內部文件中清楚指出,中國是美國「一整個世代的挑戰」,美國必須加強國防投資,研發製造新世代武器,以做好萬全準備。

中美較量。 圖:翻攝自新浪財經。(資料照)

美國民調:51%支持強硬阻止中國用武力侵台

美媒「美國之音」3月6日的一篇報導其標題很有爆炸性:《51%美國人主張對北京入侵台灣持強硬立場 37%美國人贊成武力協防台灣》。該文起首就說,隨著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近年來日趨緊張與惡化,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主張要對北京採取強硬的立場,以防止解放軍對台灣發動進攻;贊成以武力協防台灣的美國人數也在持續增長中。

總部位於英國的一家國際網絡市場調查和數據分析公司YouGov和《經濟學人》週刊聯合進行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中有51%的人主張美國「應該採取強硬的立場以阻止中國用武力奪取台灣」,而只剩下2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更為重要。

該次民調顯示,在密切關注兩岸局勢的受訪者中,高達70%聽說過兩岸緊張關係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對中國採取強硬的立場,以防止北京奪取台灣。持這一立場的人超越黨派,民主黨(55%)和共和黨(58%)中都有大約相同比例的受訪者持這一立場,另有41%的無黨派人士也支持這一立場。

高達63%的人支持美國出兵協防台灣

該一民調還發現,對兩岸關係了解越多的受訪者越傾向於支持美國武力干預台海衝突。在這些受訪者中,高達63%的人支持美國出兵協防台灣,而只有25%的人對此持反對意見。受訪者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同樣超越黨派,約有相同比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受訪者持相同的看法。

過去幾個月期間,愈來愈多美國人視中國為敵。2020年之前,持這樣想法的美國人僅約1/5或更少。

調查顯示,美國民眾是否贊成美國派國會領袖團訪台?民調發現,48%的美國民眾認為麥卡錫應該訪台,只有25%的人反對。

此外,美國另一個著名民調公司蓋洛普(Gallup) 3月 7日也公布一項最新的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直線下滑,受訪者中只有15%對中國有好感,較去年減少5個百分點。同時趨勢上也發現,視中國為敵人、甚至頭號敵人的美國人在直線增加。另一方面,對台灣持好感的美國人所佔比例卻大幅上升,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美國之音》報導,蓋洛普研究顧問梅根·布里南(Megan Brenan)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近年來大幅滑落,自2018年以來跌幅共38個百分點。每10個美國成人中,就有超過8個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其中45%的人看法極為負面,39%的人看法基本負面。

綜觀該次「蓋洛普民調」可得到一個結論,概略為:

15% 喜歡中國

66% 中國是重大威脅

47% 台海衝突影響美利益

美國史學家卡根:北京應該慎防「美國陷阱」!

美國歷史學者羅伯特‧卡根(Robert Kagan)近日也發文警告北京,「挑戰美國會是一個歷史錯誤」。 卡根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以一戰和二戰的歷史為鑒,日本帝國和納粹德國都曾挑戰美國,但最後都以失敗告終。如果北京決定攻打台灣來挑戰美國,也會遭遇一樣的風險。

卡根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道,習近平以為美國和西方正在衰落,「乃是個非常糟糕的誤判」。實際上,過去100年,中國是在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下繁榮,而北京要反對這個秩序,係源自於擴張的野心,而不是基於中國國家利益的產物。

據媒體透露,早在去年3月份,中共中組部發出過一個內部通知,要求部級以上官員,他們的配偶和子女不能直接或間接持有海外任何房地產,或持有在海外註冊的實體股份。

長期以來,中國人似乎早都已建立一種共識:「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這類共識,不僅是民間如此,在黨政高官中也都以此相譏嘲而不以為忤。這跟台灣早期國民黨政府所流行的「過客」態度所對照的「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基本是相同的一種世界公民流浪心態。於是,底層的人民全都淪為隨時等著被宰割的韮菜或雞鴨牛羊。

中共官員在海外到底藏匿的資產到底有多少?已經停刊的香港《爭鳴雜誌》曾報導,根據國務院研究室、國家發改委等多份調研報告,得出中國約有10萬2千700多億元人民幣資產流失在境外,相當於2016年GDP(78萬億元)的13%。

美鈔(圖上)與人民幣(圖下)。圖:翻攝自愛華外匯網

報導說,藏富於西方的主要資產包括:所在國物業、住宅、商廈、公司企業、債券、賬戶資金等。

資金主要來源和渠道包括:

1、中共高中級官員、家屬、親屬經商資金長期積累;

2、國企、民企、中外合資企業高管及家屬利用特權承包工程等資金;

3、中共特權階層通過地下錢莊渠道將錢套匯到境外。

儘管上述曝光的數據已經非常驚人,但仍被認為只是特權階層藏富於境外的冰山一角。

此前也有報導披露,僅江澤民家族控制的國家資產至少有1萬億美元。2018年港媒提到,中共不少高官及軍方將領存巨額資金在美國,有部分超級大領導人在美資產更以萬億元計,家人親屬亦移民美國,以離婚作為掩飾手段。

江澤民已完畢歸天,姑且擱置不論,但習近平家族,乃至於政治局委員諸公和各省黨政高幹們,又究竟藏了多少鉅額資產在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這就很難計算了。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