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ποκα’λυψις的中文是「啟示」,出自希臘文的基督神學。

三月四日的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出乎預料的輸掉了,這是藍營不曾輸過的選區,起跑時藍營民調很正常穩定的贏十幾個百分點,即使後來逐漸拉近,但選前民調仍然小贏。

讓我們回頭看2014台中市長的選舉,當時的國民黨提名已經擔任第13年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因為其任內歷經台中縣市合併所以任期可以重新起算),胡在台中市區的評價一直很高,對於挑戰者林佳龍而言,這是一場有難度的選戰。筆者當時擔任林佳龍的競選總幹事,職責所需頻頻與地方人士接觸,試圖找到可以攻擊的政策,結果相當令人失望,聽不到什麼民怨,但,普遍的反應是胡志強當市長太久了! 選舉結果胡不僅是輸,在他聲望特別好的『市區』還輸得很難看。

輸掉不應該輸的立委補選的林明溱,已經當過立委,也才剛結束兩任八年任期的南投縣長,立即又投入立委補選,他的評價一直不錯,所以民調也顯示高支持度,只是選舉結果不等同於其縣長任內的評價,而是與胡志強2014的結局一樣。

「掌權太久」是一種錯,這種「錯」藉由2014的胡志強給台灣的政界非常明確的「啟示」,胡志強個人條件優秀又備受好評,即使如此,人民還是出現「換人做做看」的普遍心態。國民黨沒看懂這個「啟示」,重蹈覆轍輸掉了南投的立委補選,可是民進黨看懂了嗎 ?

2018 縣市長改選時民進黨已經在高雄執政20年,筆者於國民黨提名韓國瑜之後在高鐵車上遇到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趁機向他詢問高雄選情,陳表示,韓國瑜至今連住所都還沒找到,沒人看懂他要怎麼選。我們相信當時的藍營不會有人責怪韓不夠積極,面對一個怎麼選都不可能贏的深綠選區又能如何!

選舉結果陳其邁不但是輸,還輸得很多!

對於市長大位而言,陳其邁雖仍是新人,但民進黨是以陳其邁作為接班人的心態輔選,戰略上強調民進黨過去二十年的政績,民進黨繼續執政是高雄唯一的選擇,殊不知,如此戰略除了讓陳其邁個人無從發揮之外,也同時提醒選民「民進黨掌權太久了」。

「掌權太久」是多久? 筆者於台南神學院進修期間對神學所謂的「啟示」之心得:除了「時間」之外還有「心態」。

胡志強參選2014時因中風導致健康狀況已達不到候選人應有的最低條件,即使腿部有支架支撐也走的很勉強,在正常情況之下應不可能參選,沒有再被提名的道理,但是國民黨認為其過去十二年的政績人脈無人可取代,2014的台中非胡不可。

林明溱原本推薦兒子參選南投的立委補選,但是之後國民黨還是認為林明溱縣長八年任期的政績人脈無人可取代,非林明溱參選不可。

同樣的邏輯,2018民進黨及陳其邁都認為高雄執政20年的成果非凡,選民沒有改投國民黨的道理。

基督教神學在在提到「人是有限度的」,道理就在於此。

2018的陳其邁作為高雄市長候選人,其個人條件無論學經歷及人品及在地關係樣樣強過韓國瑜,絕對有條件將民進黨的過去的政績歸零,讓自己重新面對一個要跨越的新時代來擬定戰略,相信如此的選戰過程必然有不同的表現,結果如何當然無法評估,但至少不會陷入『懷念過去』的老人通病。

民進黨蔡政府已經連任兩屆,賴清德副總統即將成為接班人,「接班人」在形式上是個大家都能理解的政治名詞,但是賴副總統在心態上如果仍以「接班人」自處,在未來戰略上的表現或許也會讓選民的感受猶如2018的高雄一樣。尤其是在台灣面對國際政經版圖重組、台海緊張昇高的內外危機下,賴清德如何擺脫「延續執政」的心態,「重新啟動」台灣,可能才是決定選舉的關鍵。

文/方昇茂(國策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