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凍土(permafrost,又稱永凍層)近年受氣候暖化影響急速融化,將可能讓數萬年前的病毒被釋出,危及動物和人類的健康。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醫學院醫學和基因組學名譽教授克拉維里 ( Jean-Michel Claverie ) 以及其團隊 2 月 18 日在《病毒學》期刊 ( Viruses ) 發表了多年來的研究成果,他們成功復活了從永久凍土中分離出來的「殭屍病毒」( zombie virus ),並發現該病毒具有傳染性。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8 日報導,為了更好的了解永久凍土中病毒帶來的風險,克拉維里對西伯利亞 7 個不同地方的永凍土層進行採樣,並於 2014 年成功復活了土內的病毒,將其命名為殭屍,根據土壤的放射性碳測年法,最古老的病毒大約有 48,500 年的歷史。研究團隊發現病毒可以感染變形蟲細胞,而為了安全起見,尚未研究病毒對動物或人類宿主的影響。

克拉維里認為,殭屍病毒在經過這麼長時間後仍然具有傳染性,表明永凍土中還存在著其他病毒,「如果殭屍病毒還活著,其他病毒就沒有理由不活著,且還是有能力感染它們自己的宿主」。

這也不是科學家首次在永凍土層內發現傳染性病毒。1997 年,永凍土中挖掘出的一名女性屍體的肺部樣本中,含有 1918 年流感毒株的基因組物質。2012 年,凍土層內挖掘出有 300 年歷史的木乃伊遺骸,並發現遺骸上含有天花病毒的遺傳特徵。

瑞典優密歐大學 ( Umea ) 臨床微生物學系名譽教授 Birgitta Evengård 表示 :「人類的免疫防禦系統是在與微生物環境密切接觸下建立起來的,永凍土中若隱藏著人類數千年來從未接觸過的病毒,我們的免疫力可能不夠強大去抵禦。了解凍土情況並有應變措施是正確的」。

永久凍土覆蓋了北半球五分之一的面積,它可以保存數萬年前的動物遺骸,以及古代病毒。   圖: 翻攝自 @Robert90725547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