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罕見的批評美國,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 8 日在推文上表示:「習近平對美國的戰爭威脅並不新鮮,中國『以對抗求合作』」。

國際觀察家表示,這類批評美國與西方的「重話」,通常是由外交部發言人等較低階的中國戰狼官員來放話,由中國國家主席親自來說這些話,是很「罕見」的現象。

據《紐約時報》報導,從習近平的言詞中當中可以看到,他正在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更多的對抗和競爭做準備。《華爾街日報》則分析,過去通常是級別較低的中共官員和官方媒體廣泛使用「遏制」言論來批評美國,但現在習近平似乎在將他自己與中共主義言論更緊密地聯繫到一起。

余茂春認為:「不要被中國和華爾街的最新戰爭恐慌所迷惑。習近平對美國的戰爭威脅並不新鮮。它一直存在於中國共產黨的戰術手冊中,被稱為『以對抗求合作』。中共更需要美國,而不是反過來」。余茂春過去就曾解釋,「以對抗求合作」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升高緊張局勢,然後脅迫被它認定的軟弱和優柔寡斷的美國領導層按照它的條件與它合作。

余茂春補充 :「中共對美國的戰爭威脅從未停止過,從毛澤東的『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東風壓倒西風』,到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再到江澤民的『以對抗求合作』,總是這種姿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對習近平的言論則持有更為悲觀的看法 :「中國領導層認為美國和西方對中國毫無善意,他們明白中國與西方世界的關係在未來幾年將陷入困境」。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拿出1982年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回應美國介入涉台問題。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兩會召開,因上千名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齊聚,北京市各公共場所維安明顯升級。   圖:擷取自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