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證實,將在美加州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並不排除晚些時候訪問台灣,中國政府氣得跳腳,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不過,美國國務院8日強調,美國與台灣有強健非官方關係,台灣高階官員過境美國,符合長年政策,「不是什麼新鮮事」(nothing new),更何況議長有權決定與誰會面,懶得理北京。

美國眾議院議長自從去年(2022)8月,裴洛西(Nancy Pelosi)開了先例訪問台灣後,現任議長麥卡錫一直躍躍欲試,早在去年就力挺裴洛西訪台的他,當時放話稱自己如果擔任議長也將訪台。

果不其然,在蔡英文將於4月初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並擬與麥卡錫會面消息曝光後,麥卡錫大方證實將在加州會晤小英總統。中國還在喊著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卻遭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蔡總統過去7年已過境美國6次,一句「台灣高階官員過境不是什麼新鮮事」頂回去。

「美國之音」報導,美台之間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以往台灣領袖連過境美國都不能,但1995年6月,前總統李登輝打破規則,獲得當時的柯林頓政府同意停留美國,同時得以赴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說。

不過台灣領袖過境美國,美國官方並不會出面,頂多由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或副國務卿通電話。報導指出,如果蔡英文此次4月過境加州,能會晤麥卡錫,將寫下美台關係史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