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區龍恩里舉辦「全球淨零在地實踐-社區零碳轉型說明會」,由國立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教授李堅明、新北市議員林金結、三峽區長施玉祥、龍恩里里長黃家賢、新北市環境永續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林富子共同宣佈「龍恩里里民淨零生活競賽」起跑,有超過百位民眾共襄盛舉,現場掃描QRcode加入競賽。該活動競賽即日起至本年度12月底結束,每月結算累積碳資產前五名有500元全家便利商店現金折價券,還有季累積冠軍、年度冠軍等獎項,歡迎民眾參與,共同創造三峽北大生活圈的淨零生活。

新北市議員林金結表示,光是2022年地球已升溫1.1℃,台灣年平均上升1.6℃,按照全球暖化曲線近年增溫有加速趨勢,大家必須非常在乎環境永續的議題,淨零排碳更是當前很需要大家一同加入的行動課題,他很認同李堅明教授所說的企業社會責任、個人社會責任,期盼北大所有民眾一起行動來參加明智消費、實踐低碳生活。

李堅明教授表示,氣候變遷使得動植物的遷徙速度跟不上地球暖化的速度,只要地球氣溫上升0.5℃,50%的物種會在局部地區消失,上升2.9℃會有高達90%的物種會消失。大學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教學與研究的建築用電,約占校園碳排放超過九成,因此,促進校園節電將成為校園碳中和的最主要推動策略,其次是發展綠能及節能行為等。

他說,很高興台北大學與社區合作推動社區零碳競賽,邀請民眾共襄盛舉,預計204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三峽龍恩里里長黃家賢表示,根據調查每人年平均碳排放量約11噸,三峽北大特區約有六至七萬人,從龍恩里出發推動社區生活碳排放競賽,歡迎大家掃QRcode開設個人碳資產帳戶,透過消費負碳商品得到碳權,碳權還可以在便利商店折抵現金,每個月更會結算前五名可獲得折抵券500元,也有季、年度冠軍頒獎,歡迎三峽北大的民眾、訪客一起來競賽。

林金結強調,他非常肯定三峽隆恩里里長黃家賢與台北大學團隊的努力,期待三峽北大成為台灣第一個零碳社區,起跑日已有現場百位民眾踴躍參加,相信零碳社區指日可待。

三峽區長施玉祥(左二)頒感謝狀給台北大學教授李堅明(右二)。   圖:新北市議員林金結提供

台北大學教授李堅明(右起)、新北市議員林金結、三峽區長施玉祥、龍恩里長黃家賢、新北市環境永續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林富子共同宣佈「龍恩里里民淨零生活競賽」起跑。   圖:新北市議員林金結提供

三峽區龍恩里出發推動社區生活碳排放競賽,歡迎大家掃QRcode開設個人碳資產帳戶。   圖:新北市議員林金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