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非洲行程最後一站前往剛果民主共和國,在 4 日拜會該國總統菲利克斯·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因近年當地「反法情緒」高漲,兩國總統「爭執」的言論引起注意。

馬克宏與齊塞克迪出席聯合記者會,馬克宏稱,法國對剛果國內動蕩現狀沒有責任,還指責剛果政府無能;齊塞克迪則表示 :「法國必須停止對非洲『居高臨下』的態度,『要像真正的夥伴一樣』看待非洲國家。」

土耳其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也報導,當時有記者向馬克宏提問,法國是否會因為盧安達涉嫌向 M23 叛軍提供軍事支持而對其實施制裁,也提到了法國在「盧安達種族滅絕」的「相關角色」。

該「M23」叛軍組織被剛果政府控訴濫殺平民,且侵佔剛果東部北基伍省。

馬克宏當場嚴厲回嗆:「自 1994 年以來,這都不是法國的錯,我很抱歉以如此直言不諱的方式說出來,但你們無能恢復你們國家的主權,無論是軍事、安全還是行政上。」

報導更指出齊塞克迪還向法國外長施壓,要其對盧安達展開制裁。

馬克宏這次訪非行意圖要重新拉回非洲盟友,卻看似將之推開。《大西洋周刊》報導稱,法國索邦大學國際關係學者阿爾諾表示,馬克宏違背了許多國事訪問中本該遵循的禮儀規則,特別是應尊重東道主和避免使用如此激烈或譴責性的表達。

剛果民主共和國派遣軍隊對抗M23叛軍組織。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