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健保署即將在4月份調整健保部分負擔,預估將影響117萬人。國民黨團今(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除了編列預算撥補健保虧損外,根本無心改革健保醫療浪費、藥價黑洞等問題,若調漲部分負擔之後,健保整體醫療支出依舊增加,衛福部長、健保署長要不要下台負責?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表示,在3800億的疫後特別預算中,行政院撥補健保200億元,同時,衛福部預計在4月份調漲健保部分負擔,但根據衛福部健保署2019年委託淡江大學研究計畫,針對2017年健保調漲部分負擔後的研究指出,調漲部分負擔之後,會增加轉診比例,但未產生抑制就醫人數效果;簡言之,調整部分負擔後,就醫並沒有因此而減少。其次,如果調整部分負擔只考慮抑制醫療浪費的效果,會造成抑制小病就醫,反而導致延誤就醫,使總體醫療支出增加。

謝衣鳯指出,4月份健保署調漲部分負擔,在急診部分將影響117萬人,預估調漲後可多收1.2億元;在門診藥費部分將影響1285萬人,預估可多收54.8億元,但蔡政府一手跟立法院要200億元補健保黑洞,一手又跟老百姓拿56億元,實質上增加就醫貧窮障礙。

謝衣鳯也指,此外,醫療體系的健保給付沒有增加,醫院每收的1塊錢的健保費用,透過健保署總額計算後,醫院只拿到0.7元,如此一來健保署如何解決缺藥問題?如何解決中南部就醫貧窮障礙?2026年健保破產的問題,又該怎麼辦?健保署沒有解決上述問題,就不能調漲部分負擔。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蔡英文擔任總統之後,健保財務狀況快速惡化,肇因於醫療資源浪費、藥價黑洞、詐領健保費。2021年健保費調漲到5.17%,補充保費調高到2.11%,而現在蔡政府不斷用撥補方式減緩健保財政惡化,但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長遠之計。

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在蔡政府執政下,一年健保的總支出和總收益為7000億元,健保的錢都花到哪裡去?根據健保署統計,在2022年第3季各總額部門醫療點數占率,醫院占68.1%、西醫基層15.2%、牙醫5.8%、中醫4.1%、透析5.9%、其他占0.9%。

曾銘宗指出,隨著人口逐步老化,慢性病健保支出未來會大幅成長,趨勢如此明顯,蔡政府又該如何因應?在過去扁政府時期,保險收支餘絀都出現虧損,馬政府時期進行相關健保改革後,出現盈餘,2016年交給蔡政府後還有2,474億元,之後每年都出現虧損,到了2022年第3季僅剩下959億元。

曾銘宗痛斥,蔡政府只要涉及到改革如勞保、健保,以及錯誤的能源政策,統統不作為、不改革,只想推給下一任政府。國民黨團針對健保問題提出兩項意見,一、健保總額每年超過7,000億元,其中部分仍有浪費情況,請衛福部進行檢討,把錢用在刀口上,發揮最大財務效益。二、健保收入總額7,000億元支出面如何做到最佳配置?請衛福部動態調整,俾利充分發揮照護全民健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