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謝國樑昨指出,基隆捷運是中央提出的重大國家建設,如同機場捷運,應由中央政府支應相關營建支出,並指「要基隆吞下53.86億元的分攤款,門都沒有!」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7日)批評,謝國樑應放下公子哥玩模擬城市的心態,坐下來和各方單位研析方案,不應恣意以一句話就抹滅所有基層人員多年來的心血。

蔡適應表示,謝國樑主張基隆捷運應由中央全額出資興建、營運,當初中央確有表達過全額出資,但因民意有不同意見,因此交通部復提出優化捷運規劃,包含升級中運量、深入社區、與民生汐止線汐東段整合等,雖經費有相當上升,但也讓這條捷運獲得北北基市政府支持及民眾的接受。

蔡適應提醒,去年選舉時,謝國樑捷運廣告到處都是,當時各界早就知北北基都有分擔款,但謝也沒訴求要中央全額出資,卻在上任市長後說變臉就變臉,還拿「國產車、進口車」作出不恰當比喻,明顯是換位子換腦袋,對城市和區域發展絲毫沒任何幫助。

蔡適應進一步說,近期因為缺工、原物料上漲,加上俄烏戰爭影響等多重因素,讓國內多項重大建設流標、追加預算時有所聞,光是雙北地區很多捷運建設都有這個困境,這不是基隆獨有的狀況,有在研究公共建設的人都知道這個趨勢,因此他雖然不是行政機關,但內部早有針對基隆各項建設進行初步盤點,如今也不見新北市、台北市大力反彈,蔡適應建議謝國樑與其開直播抱怨,不如多花心思研究市政規畫。

蔡適應提到,謝國樑過去印象中的基隆「財政黑暗期」,已在他過去幾年大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下成功擺脫,基隆捷運分擔經費仍較沉重,但這是一個分年度編列的計畫,不可能全數透過舉債支付,蔡適應已在5日表達要向中央爭取降低基隆分擔額度,並和鐵道局高層敲定會議討論,正當他努力尋求方案時,卻看到謝國樑隨口一句「門都沒有」口號,讓他非常不以為然,尤其台北市政府很早就承諾願意多負擔經費,新北市政府也答應共用汐東段機廠和軌道車站,更願意主辦興建營運,善意卻換來謝國樑的打臉,蔡適應呼籲謝國樑負起市長責任,不要糟蹋基層公務員多年來心血,對外說清楚基市府是不是不要基隆捷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