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證實,柯文哲將以民眾黨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在4月8日出發訪美20天,造訪紐約、波士頓、華府、休士頓等地,還將和參眾議員會晤。其中,柯文哲還會發表「兩岸和平、台灣自主」以及「強國等距」等外交論述。不過這番言論,被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吐槽說,可以說是「國際政治的蠢蛋」。

而所謂的「強國等距」,民眾黨籍立委兼智庫召集人張其祿解釋,就是在美、中與台海之間,能有效務實地處理兩岸議題,並且與這兩個大國保持等距的關係。

柯文哲這趟美國行,預計4月8日出發,第一站紐約,拜會當地法律界與學生,並與僑界座談。隨後前往波士頓,參訪甘迺迪政府學院與哈佛學者對談。4月16日到20日,在華府重頭戲是將會見美國國安會、國務院官員以及3、4位「常在媒體曝光」的參眾議員。最後將飛往休士頓,參觀企業與癌症中心,並再度和僑界晚宴。預計28日返台總共20天。

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說,「見到的層級部分,目前不便透露,這是我們跟對方的約定,我們要藉這個訪問的期間,跟他們行政立法部門表達感謝之意。」赴美期間,柯文哲還將在大學與智庫發表演說,正式闡述他「兩岸和平、台灣自主」的外交政策,預料將拋出「強國等距」的主張。不過,還沒出發前,馬上被藍綠潑冷水。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對此表示,「美國將近100年的政策,都是挺反對共產黨的,柯文哲突然間要來等距,你算什麼?根本表示對國際政治、國際歷史,以及對國民黨在台灣的歷史都不知道,才會講出這麼愚蠢的話。」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說,柯文哲是抄襲國民黨的路線,也是在分化或是在吃國民黨,以及淺綠年輕這一輩的選票,繼續模糊的話,他認為不管藍營或綠營支持者,都對柯文哲的期待性會逐漸降低。

民眾黨新秘書長周台竹。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