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目前美國本土使用的起重機大約80%都來自中國,美國國安人員及五角大廈懷疑,這些「中國製造」的起重機恐成為蒐集情報的間諜工具。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美國政府官員將把中國製造商振華重工(ZPMC)的貨櫃起重機比作「特洛伊木馬」,據傳這些起重機內部配備傳感器,可用來追蹤貨櫃的來源和目的地,美國官員擔心中國可藉此了解進出美國的物資資料,成為收集美方情報的途徑。

美國國會議員自去年12月通過了價值8,500億美元的國防政策法案,要求美國運輸部對外國製造起重機在美國港口是否構成國安問題進行非機密研究,目前國安官員尚未舉出起重機或振華重工產品被用於間諜活動的具體實例。

另外,美方也擔心中國通過戰略投資來控制世界各地港口,近年來,中國幾乎包辦了所有全球新造貨櫃,也控制了一項航運數據服務,據了解這次被爆出的振華重工早在20年前進入美國市場,多次與微軟和其他公司合作,具有連接設備並即時分析數據的技術,他們聲稱控制全球約70%的起重機市場,並在100多國銷售設備。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稱,相關說法完全是草木皆兵,誤導美國民眾。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也回應報導,稱美方擔憂是一種「偏執想法」,意在阻撓經貿合作,打「中國牌」和提出「中國威脅」論是不負責任的,將有損美國自身利益。

振華重工早在20年前進入美國市場。圖為2013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邁阿密港口的演講。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