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了方丈還想走?沒那麼容易!」這句批踢踢上的名言,出自1996年香港電影《食神》。但「方丈」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何不能得罪?

原來是劇中男主角周星馳,扮演的廚師史提芬周,因廚藝精湛,獲得法國廚藝學會頒發的「食神」榮譽,經營的餐廳也因此生意大好。但名利雙收後卻遭合作夥伴出賣,破產流落街頭,對手甚至還僱用殺手要槍殺他。

幸好在暗殺過程中,一輛貨車從後方高速駛來,殺手為了閃避,竟讓食神趁機逃到車上,不久轉彎時又被車子拋下山坡,無意間爬到了少林寺。後來食神才發現,原來中國廚藝學院就是少林寺的廚房,他因此學得了一身廚藝絕技及武功,最後復仇成功,是部典型的無厘頭港片。

至於少林寺的方丈為何不能得罪?因為方丈收留食神的當晚,立刻爬上他的床,脫去他的褲,食神大喊:「喂!你!」

方丈說:「別動!你被有毒的籐給刺中了,幸好毒還沒走到百會穴,要不然你就死定啦!我已經幫你把毒吸得差不多啦!現在只剩下這裡,你就讓我把它吸完吧!」

食神一面用力推開方丈,一面怒喊:「滾開啦!」方丈悻悻然說:「你不讓我吸,我也不勉強你。」說完就慢慢飄走。

這時有一位小和尚進來,警告食神說:「你慘啦!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剛說完方丈就突然飛進來,一掌劈死了小和尚,還說:「我最恨人在背後講我壞話。」說完又慢慢飄走。

武藝不精的食神,一直想逃離少林寺,卻被十八銅人陣困住,毒打了一頓後又被抓回少林寺,銅人之一就對食神說:「得罪了方丈還想走?沒那麼容易!」

後來這句台詞就在批踢踢裡就大為流行,意思是「你得罪了這裡真正當家作主的人,後果不堪設想了。」

馬英九為何要對林明溱撂重話?

2023年3月4日的南投2選區立委補選,雖然南投縣號稱「藍營鐵票倉」,民調也顯示已經三連敗的民進黨,徵召了在南投也已三連敗的蔡培慧,對上當過兩屆立委與縣長的林明溱,這樣的局面,國民黨不是「桌頂拿柑」嗎?

但補選結果卻是陰溝裡翻船,國民黨內檢討聲不斷,連向來在面對記者時比較「不出惡言」的前總統馬英九,這次也破例對參選人林明溱撂了一句重話。

2023年3月5日《TVBS新聞網》記者黃韋銓報導〈南投立委補選失利 馬英九說重話:國民黨不改革很危險〉:

「南投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以1925票差距,勝過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成功將藍天變綠地,引發黨內檢討聲浪。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5)日嚴正表示,……不論黨中央或者林明溱本人,都應該深入檢討,然後拿出改革辦法,否則這樣下去,國民黨會很危險。」

林明溱父子怎麼回嗆馬英九?

向來是南投土皇帝的林明溱,選輸就已經一肚子氣了,對於馬英九還要「深入檢討」他,不就等於少林寺方丈要對食神全身的「最後一塊」吸毒療傷?

方丈如此樂於助人,食神卻不見得樂於接受啊!於是鄉民們都趕緊拿來板凳,看食神怎樣反嗆方丈:「滾開啦!」

2023年3月6日《聯合新聞網》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南投立委敗選馬英九要他檢討 林明溱委屈傷心:夠犧牲了〉:

「林明溱今電話受訪表示,他縣長卸任後準備要退休了,但因黨中央一再請託,只好為立委補選再戰一次,他年紀這麼大了還要戰,更被不斷抹黑,已經夠犧牲了,但馬英九不知情,昨天還公開點名他要檢討,讓他覺得委屈不平,也很傷心難過。」

但最精彩的地方,還不只是食神怒嗆方丈:「滾開啦!」而是連食神的兒子,選後也不再隱身豪宅,跳出來「代父出征」,反嗆方丈:「滾開啦!」

補選父為子卡位,選後子為父嗆聲。國民黨的這齣曠世巨作《南投食神》,果然是父慈子孝,地方美談。

2023年3月6日《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馬英九要求「落敗檢討」 林明溱兒子:父親是為國民黨拖老命出征〉:

「南投縣2選區立委補選落幕,國民黨林明溱落敗,還被前總統馬英九點名要自我檢討,令他備感委曲,其兒子林儒彬也再度強調,他的父親已70多歲,原本就規劃在2屆縣長任滿後退休,若非國民黨黨中央出面徵召,何苦拖老命出征?」

林明溱為何要挑釁馬英九?

方丈為何會在食神落難時,還要對他全身的「最後一塊」吸毒療傷?說穿了就是食神自作孽,不可活。平日在你自己的地盤裡,你要吹噓自己是食神,天高皇帝遠的少林寺方丈,也不會還找你麻煩。

但小和尚為何會被方丈一掌劈死?方丈殺了小和尚後,還說了一句警世名言:「我最恨人在背後講我壞話。」

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國民黨在地方選舉裡大敗,林明溱搶著對總統兼黨主席的馬英九,背後開了第1槍。那不只是棒打落水狗,是在糾團「逼宮」啊!

2014年11月30日《中時新聞網》廖志晃報導〈林明溱:馬英九要為敗選負最大責任〉:

「年底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全面重挫,南投縣長候選人林明溱表示,中央執政不力,導致民怨四起,拖垮選情,馬英九要為國民黨慘敗的選情,負起最大責任,至於是否下台,由他們自己決定。……

林明溱表示,中央政策與民意脫節,部會首長出自學者、專家,根本不了解基層民眾的需求,也不知道法律與現況不符合的窘況,以致民怨四起,但是中央卻仍無所作為,是慘敗的原因。……」

到了去年九合一大選,馬英九都已經下台6年多了,林明溱在為許淑華助選時,還要消遣馬英九「沒魄力」,他不知道方丈最恨有人在背後講他壞話嗎?

2022年6月15日《中評社》記者方敬為報導〈南投縣長林明溱轟馬執政沒魄力 搞垮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出席活動,與同黨籍南投縣長參選人、立委許淑華同台,當場呼籲民眾在年底縣長選舉要選對人,否則選錯人南投縣會很慘。

隨後並語出驚人稱,馬英九執政時,行政團隊就是盡用些不接地氣的專家學者,導致與民生脫節,加上馬又沒魄力,就是馬英九沒用,才拖垮國民黨。

林明溱隨後話鋒一轉說,他擔任8年縣長以來就是接地氣著稱,……我常在講,馬英九執政時代就是沒魄力,國民黨就是被馬英九搞垮的!

林明溱指出,馬政府當時的行政團隊盡用一些專家學者,不夠接地氣,沒有找實務經驗、瞭解地方民苦的人來做政務官。結果到頭來每項都『無半撇』(台語形容一事無成),真的讓人很遺憾。」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林明溱得罪了馬英九還想走?沒那麼容易!

林明溱於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落敗。   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