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昨(4日)投開票,自稱「全民監票行動聯盟」成員從外地到南投市、名間鄉投票所攝影、紙本記錄投票者特徵。南投縣警方4日在營盤國小投票所外查扣錄影器材、計票文件,涉案3人帶回警局偵辦。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5)日質疑,這種監控是傳統賄選憑證領錢的變形、或是中共以組織型態介入台灣選舉的動員綁樁,要求檢調、國安嚴查。

林靜儀指出,這次情況遠比中二選區補選有人聚在投票所外拿計數器、裝攝影機的咖啡杯監票還要嚴重、且明確組織化,檢調必須正視、處理。

「這是一個有組織、有目的、完整訓練且任務明確的樣態。這是變相的選後買票憑證,或是恐嚇監控干預自由選舉、或是進行組織收買的資材?而這些組織的召集者是誰、資金來源是否與境外敵對勢力有關、任務完成之後的報償是什麼?」林靜儀質疑該行動背後的水深,如有境外勢力、資金介入,就可能違反反滲透法。

林靜儀認為,這已經不是國內政黨之間正常的民主競爭了,而是有更複雜且龐大的勢力介入,不只檢警調需要調查,甚至國安體系也應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