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2022年3月在夏威夷成立的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目前正在南加州進行10天新型態作戰演訓,包括陸戰隊司令在內共計6名將軍坐鎮視察,要確認新作戰概念能符合戰場需要。而整個作戰演訓假設狀況就是與中國在太平洋第一島鏈發生衝突。

報導指出,未來美國與中國的任何潛在戰鬥,可能發生在五角大廈通常稱為第一島鏈的地方,其中包括沖繩和台灣,一直到馬來西亞,以及南海和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等有爭議的島嶼。而新創建的海軍陸戰隊第三濱海團,是一個「前所未見」的戰鬥單位,它只有1個步兵營,另外2個營是從更大的特遣部隊那裡借來的想法:一個正在測試新武器和戰術的防空營以及一個後勤營;該部隊將包括一個比典型作戰團大50%以上的通信部門,以確保在分散區域狀態下能同步達成作戰目標。整個濱海作戰團,將由1800至2000名人員組成,圍繞一個步兵營和一個防空、反艦導彈營進行任務組織,能夠在分散和執行諸如此類的任務時支持較小的單位進行遠程反艦打擊、使用無人機、進行防空行動和情報收集。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出,未來的戰場將與911以來的戰場截然不同,敵方和民用間諜衛星都在頭頂飛行,任何打開小型收音機或手機的人,都可能成為對方遠程火箭和導彈攻擊的目標。第三濱海團的建立,是為了在南太平洋的島嶼和沿海地區作戰,將擁有不同一般陸戰隊編制的特殊裝備和戰術創新自由,以弄清楚其首要優先目標:如何與中國軍隊開戰並取勝。

新成立的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將面臨一連串嚴峻的考驗,雖然南加州這場為期10天的模擬戰演訓並非實彈演習;但根據計畫,在接下來的兩年裡這支新部隊的行程非常緊湊,演習次數大約是大多數步兵團的4到5倍。下一次的演練預計4月在菲律賓舉行。

針對第一島鏈可能的軍事衝突,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濱海團在南加州進行10天新型態作戰演訓。圖為彈簧刀無人機操作演練。   圖:翻攝@3d_Marine_Div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