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 5 日首場「代表通道」,特別安排全國人大代表、海軍遼寧艦某中隊「90 後」少校政治教導員朱悅萌接受採訪,現年 33 歲的朱悅萌表示自己是從基層做起、未有任何特權,但亮麗外型以及只有 10 年的資歷,就一躍成為 200 萬解放軍的代表之一,還是遭到網友酸「懂得都懂」。

據中國《央視新聞》報導,朱悅萌擁有 10 年的海艦工作資歷,從 2012 年遼寧艦入列,先後於艦上的作戰、機電、航空等多個部門任職。朱悅萌聲稱自己從基層做起,親身經歷了中國航母的多個首次,「生逢偉大時代,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也見證了人民軍隊奮鬥強軍,邁向一流的鏗鏘步伐」,更呼籲中國年輕朋友投身航母事業。

但年僅 33 歲的朱悅萌能成為全國人大代表也遭人質疑有後台,朱悅萌目前是遼寧艦的政治教導員,也是艦上唯一女性基層主管,而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稱,朱悅萌在衣著上配戴的是二等功以及三等功勳章,《軍人勳表管理規定》,功勳表的特點是突出戰時,彰顯戰功,注重勵戰,著重體現作戰、執行重大任務、艱苦地區服役等特殊經歷和榮譽。

然而,在中國官媒報導中,卻從未提及朱悅萌過去立下何種戰功,也沒有特殊經歷,從海軍航空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就到遼寧艦服務,更在短短 8 年升為少校,還被選為「全軍優秀政治教員」,也讓微博網友酸說「有啥先進事蹟能公開講講嗎?」、「優秀在哪?」、「懂得都懂」。

海軍遼寧艦某中隊少校政治教導員朱悅萌入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圖: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