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天是三五童軍節,新北市於光華國小舉辦慶祝童軍節活動,各校共3000名大小童軍參與,熱鬧非凡。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到場進行童軍團大檢閱,並啟動「新北市童軍四年旗艦計畫」,強調未來新北童軍教育將重視與國際接軌。另今(112)年新北市有19個童軍團獲全國績優,數量居全國之冠,劉和然也頒發19團績優團旗、40年服務榮譽獎章及服務員銅鹿工作獎章各1人,表揚童軍伙伴的努力付出。

劉和然表示,新北一直是全國童軍教育領頭羊,104年率先達到「校校有童軍」,111年童軍團數達627團,為全國之冠;全國首創各階段童軍教材,並連續4屆蟬聯教育部童軍績優評選獲獎最多之縣市。今年起將推動「童軍四年旗艦計畫」,發展童軍國際交流並引入專業職業試探,帶領新北童軍邁向國際、適性揚才。

「新北童軍四年旗艦計畫」包含交流國際化、教材創新化、營地永續化、技能專業化、服務數位化及童軍擴增化六大主軸。在國際交流方面,於童軍會首度成立國際交流組,預計4年推動20校以上進行國際童軍交流,並與世界童軍總會合作定期辦理童軍教育國際參訪,使童軍運動接軌國際;在童軍教材方面,每年研發出版新教材,滿足各級童軍學習需求。在營地建設方面,完善現有4處營地,提供國內外交流使用。

在技能認證方面,將結合市內16所職探中心資源,運用專業設備進行專科考驗認證,讓童軍在學習中探索未來性向;在服務學習方面推動服務數位化紀錄,並表揚服務小達人,樹立服務楷模。此外,持續結合各校扎根童軍教育,擴展童軍至1萬5000人。

獲40年服務獎章的退休校長池勝和,從66年參加木章訓,曾任台北縣及新北市童軍會輔導組織發展委員會委員,台灣省台北縣、新北市及中華民國台灣省童軍代表,參與童軍推廣活動多年不輟,服務精神令人敬佩。獲得銅鹿獎章的淡水國小主任胡德和表示,感謝童軍增添了生命的深度與厚度,獲得獎章除了是能力的肯定,也感受到責任,日後當持續幫助更多孩子在童軍運動中找到成就感,成為改變孩子一生的動力。

參與此次活動的光華國小幼童軍張碩桓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睽違3年的三五童軍節大會終於回來了,看到所有的童軍伙伴,大家精神抖擻地聚集在一起,齊聲高唱童軍歌曲,展現童軍精神,現場氣氛讓人感動。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2023至2026新北童軍四年旗艦計畫」,除了打好地基,升級新北市童軍教育軟硬體條件,厚植童軍的各項實力,也要展望國際,加強與世界童軍交流,讓新北孩子提升國際視野,成為優質地球公民。

新北市有19個童軍團獲全國績優,數量居全國之冠,光華國小童軍團與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合照。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歡慶三五童軍節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歡慶童軍節,大小童軍3000人參加。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大小童軍童溫諾言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退休校長池勝和獲頒40年服務獎章,與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合照。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蒞臨光華國小,參加慶祝童軍節活動,並檢閱童軍隊伍。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淡水國小主任胡德和獲頒服務員銅鹿工作獎章,與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合照。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