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國際社會普遍擔心習近平是否會揮師台海,讓美國和西方國家在應付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餘面臨兩線作戰的窘境。如今,俄軍深陷泥沼,北京當局是否學到教訓?《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索性詢問ChatGPT,中國會不會攻打台灣?得到的答案是:這個問題很複雜,視許多條件而定。

ChatGPT指出,中國會不會打台灣,是個很複雜而且不確定的問題,取決於許多因素,諸如政治意願、軍事能力、國際反應,以及經濟後果。

ChatGPT指出,中國將台灣視為一個叛離的行省,必要時必須以武力加以統一。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的台灣,則自認為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兩邊自1949年內戰後分離至今。

ChatGPT指出,中國近年來不斷強化對台軍事壓力,特別是習近平矢言要在其有生之年達成統一。中國頻仍從海上和空中闖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以及領海,並對台灣政府和社會發動網路攻擊和假訊息攻勢。

ChatGPT說,儘管如此,侵略台灣對中國而言並不簡單,也並非沒有風險。需要大規模的兩棲及空中作業,跨越寬達180公里,有台灣武裝部隊使用美國武器系統防守的台灣海峽。還得面對台灣2千3買萬人的強烈抵抗,他們大多反對與中國統一。

ChatGPT說,再者,侵略台灣還將觸發來自美國及其盟友嚴厲的國際反制。他們保證過要支持台灣的安全和民主。美國從來沒有排除在中國發動攻擊時動用其軍事力量捍衛台灣。一場對台灣的戰爭也將擾亂本區域的貿易流通和供應鏈,從而毀滅全球經濟。

ChatGPT說,儘管中國有力量對台動武,也將使得雙方都付出慘痛的人命和財物損失。ChatGPT建議,本區域和平穩定的最好結果,是透過對話與合作,和平解決兩岸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