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今日(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的港澳政策將「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制權」,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

在回顧過去的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指出,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且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表示,新的展開工作將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階段,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

而此次中國人大會議將為李克強最後一次發表政府工作報告。知名律師陶景洲作為李克強的北大法律本科同班同學,於3/2在推特發布影片,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率領十三屆國務院全體成員拍「畢業照」,推文上寫:「克強總理和國務院同事們的最後一張合影」。

陶景洲作為李克強的北大法律本科同班同學,於3/2在推特發布影片,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率領十三屆國務院全體成員拍「畢業照」。   翻攝自陶景洲推特。